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06 10:05:00

人才‧造星

分享:

大型選秀節目《全民造星III》在剛過去的聖誕節長假進行冠軍戰,最終由大跳折骨舞的Ben勝出。這個真人Show近日成為城中熱話,年輕的面孔加上華麗的舞台表演,非常吸睛。事實上,《全民造星》由第一輯起已話題度十足,更捧紅了本地跳唱男團Mirror。
當筆者欣賞這個選秀節目時,最愛看小組對賽,觀賞導師功力多於學員實力。因為每名隊員各有特質,導師的排陣和表演指導非常重要,要如何凸出他們的長處、修飾短處大為考工夫。團隊中最需要的是合作和互補不足,最擅長唱歌的學員不一定全程做主音,反而可能需要他在其他方面的技能去補位。
這和企業管理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一名人才如果擁有全面的知識和技能固然完美,但現實情況卻是每人專長皆不同。如何在團隊裡組合不同專長的人才而拼出最大的成效呢? 答案未必是把所有在自己範疇最佳的人放進去,更要考慮不同人才之間如何補位、性格個性等,才可以在不同的情況下,都能把團隊的威力發揮最大。
人才管理和培訓從來都是企業管理的重要一環,也是一大學問。即使如筆者在企業任職三十多年,也一直在學習這課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