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1 13:45:00

仇恨忘不了

分享:

上次提及Hate crime(仇恨罪行或歧視惡行),主要是講及仇恨乃源自歧視的心態而來。但其實很多的仇恨乃來自傷害。例如自反送中運動以來,港人對中共和特區林鄭政權的仇恨便牢不可破。不少港人常破口大罵林鄭和特府高官,對警察的仇恨心理更是不能避免。道理便是在於港人受到林鄭政權的肉體和心靈的傷害。

 

林鄭等人當然認為自己是依法辦事,警察也認為自己是執行任務,中共也認為自己鎮壓動亂有理;但總的來說,這便製造了人民與政府為敵的心態,結果也自然是港人不願服從政府的措施,如不去配合打疫苗或「安心出行」,這明顯是對政府不信任的反應。簡言之,政府若不從善如流,反倒以打壓手段來處理事情,那麼人民自然以腳投票,或以不合作來報復政府。政府若不正視人民仇恨心理,這樣的社會運作只會是行屍走肉,到頭來只會是以失敗告終,社會亦充滿冤恨。君不見現時藍絲黃絲的對立和仇恨並沒有停止下來。

 

事實上,世界局勢亦是充滿了仇恨的情緒。例如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最近在艾格撒清真寺便爆發暴力衝突,以色列警察與巴勒斯坦人的對峙便造成二百多人受傷。這些暴力事件便是源自以色列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的殖民政策而形成的。中東地區也是阿拉百民族與猶太人的對抗也是因為世仇而來。至於如緬甸的軍人與人民的衝突也是長期統治的不協調所形成,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源自大國對曾附屬地區強權的鎮壓;這等情勢只會增加人民與政府或國與國之間的仇恨。至於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可說是源自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之間長久的對抗而成,現時台灣人對中共的仇恨心理有增無減,自然也與中共的不斷打壓有直接關係。

 

華人以往常強調家和萬事興,可是現在是家衰口不停,除了不斷互相謾罵外,更是初時口角,繼而動武,所以才有軍事衝突的危機。我們也常說:「Forgive and forget(寬恕與忘記),可是我們是仇恨忘不了。 」最近有港片名為《感動她77次》,可能是取自主耶穌教導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 ,也就是說要放下仇恨。但這是談何容易,不然,就沒有如《王子復仇記》等歷代名著的出現。

 

現時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捕受審者眾,流亡外地者亦不斷增加,還有因港形勢移民者亦大不乏人。他們不是想仇恨政府,而是政府仇恨他們。若果政府不肯放下對人民的仇恨,人民也不會放下對政府的仇恨,那麼就永遠是仇恨忘不了。那便成冤冤相報何時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