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29 04:30:00
日報

今年七一會怎樣

分享: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香港回歸中國二十三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立紀念日,「七一」又到來。

記得去年七一,是回歸以來首次在室內觀看升旗禮。當時,社會氣氛因為修訂《逃犯條例》而繃緊沉重,在六月兩次反修例大遊行後,七一大遊行當晚發生了全球矚目的事件,打爛了香港和平示威的金漆招牌。大批黑衣暴徒包圍、衝擊立法會,最後警方退守,暴徒攻入立法會,在議事廳及各樓層大肆破壞、刑毀、塗污國徽,展示各種革命口號。香港發生這樣的事,立法機關遭攻陷,實在難以置信。從不同渠道看到立法會內部破壞程度的相片,叫人扼腕!


隨後這一年,暴徒的裝備及暴力程度不斷升級,幾乎每次遊行示威都會演變成暴力衝突,暴徒從掟磚到掟汽油彈,從佔據馬路到佔據大學,從塗污牆壁到污損國旗,從攻擊警察到攻擊警局,從燒港鐵站到燒人,一幕幕震撼畫面歷歷在目;抗爭口號也由「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演變成「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甚至直呼「香港獨立」,直接碰觸中央政府的底線。香港過去的美好,似乎一去不復返,叫人痛心!


近月,因為新冠肺炎來襲,各種違法活動表面上有所收斂,警方也因應形勢及疫情,以更嚴格的標準來審批遊行示威的申請,大型暴力衝突有所減少,零星抗爭依然持續。


那麼,今年七一會怎樣?


今年的七一升旗禮將如常於戶外進行,但是慶回歸酒會的嘉賓人數會大幅減少。我相信在酒會外圍地方,仍會有個別團體集結、示威,但是估計不會發生大型暴力衝突。


為甚麼?


首先,如無意外,「港區國安法」將於人大常委會一連三天(6月28至30日)的會議內通過,隨即公布實施。我相信「港區國安法」對反中亂港的人士,會起到阻嚇、震懾的作用。


此外,警方反對民陣的七一遊行集會申請。雖然截稿時未知上訴結果,估計上訴委員會支持警方決定的可能性很大。沒有遊行集會作平台,人群大量集結便相對上困難;而警方亦會安排足夠的警力及裝備,防止動亂發生。若有非法集結,我相信警方會第一時間予以驅散,及拘捕違法人士。

Ad Block


在以上大前提下,我相信今年七一會相對安寧。但是,七一後香港會否由亂變治?「港區國安法」即使遏止了相關罪行,人心又該如何收復?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依然任重道遠。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