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1 06:00:00

以量入為出來反制美國

分享:

本欄日前建議,中國可採取完全不還擊的方法,來對付美國對中國輸美產品的一再增徵關稅。這樣可使美國自食其果,接受錯誤行為的後果懲罰。


不過,有讀者回應,認為中國政府應不會這樣做,因為這會予人民覺得,中國在挨打,而且還不敢還手。這樣懦弱的政府很難贏得人民的支持,黨內的反對派會乘機發難。


但我認為,中國在制訂策略時,應著眼於策略所產生的實際效果,而不是它予人的表面感覺。毛澤東帶領紅軍長征時,亦被黨內反對派譏諷是逃跑主義,但若果選擇與國民黨的圍剿主力軍作正面交鋒,只會很快就被敵人殲滅,絕不明智。所以我仍堅信,反制美國增徵關稅的最佳選擇是完全不作回應。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令世人覺得,美國實在欺人太甚;而美國亦會懷疑,加關稅是否對中國沒有多大殺傷力,否則中國不應該完全置諸不理。與此同時,美國亦會開始感受到,加關稅的負面影響,大部分需由美國的消費者與進口商來承擔,這反會令美國不敢輕率再加關稅。


其實,之前美國人選擇買中國貨都是自願的。自願的事情對自己不會沒有好處,加關稅的結果是迫美國人放棄這些好處。中國政府如果是要表示強硬態度的話,大可以告訴美國,如果他們真的不歡迎中國的產品輸美,中國可以立即叫停。以前已落的訂單會繼續完成合約,新的單就不再接。那美國就不用擔心與中國貿易會有逆差了。


美國經濟學家佛利民認為,貿赤對美國很著數,因為美國不用輸出太多,也一樣可以享用比輸出價值更高的外國產品。中國的反制,最佳莫如令美國沒法再享用這種好處,就是要主動幫助美國削減對華貿易的赤字。


中國可以承諾,會配合美國,限制中國對美的出口。凡美國要增徵入口關稅的商品,中國亦向這些商品徵收相同稅率的出口稅,好讓這些商品更難在美國出售,好讓美國人自己感受一下,中國貨貴了之後的「好處」。


其實,美國不但與中國有貿易赤字,與世界上的其他國家都有貿易赤字。最主要原因是美國人不事生產。自己的產出少,沒有東西可輸到外國去賣,卻不停地想買很多外國的產品,怎會不出現赤字?以後中國不應永遠這樣吃虧下去了。最佳的做法莫如「量入為出」,就是能向美國買到多少中國需要的產品,才賣同樣價值的中國產品給美國。

Ad Block


中國每年可向美國列一份清單,看看美國肯賣多少給中國。美國肯賣多少,中國亦照相同的價值賣多少給美國,這樣就可以包保中美貿易平衡,美國亦再沒有挑起貿易戰的藉口。


我相信,屆時美國仍會繼續大量購買中國的產品,不過不是直接從中國進口,而是去別的國家兜個圈,買主要部分由中國生產,第三國家只是作少量加工的產品。這樣可以讓別國也賺點錢,而中國則一樣可以賺外匯,只是美國消費者沒法再買到以前那麼多的廉價純中國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