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7 04:30:00
日報

企業面對疫情的考慮

分享:

新冠肺炎襲港,為了防範疫情擴散,政府推出很多限制人流的措施,經濟活動受到嚴重的影響;加上港人的恐懼情緒被激發,在不少地方都有過度反應,令香港的經濟雪上加霜。很多企業都為今後該如何應對而煩惱。我在這裏介紹一下我思考這個問題的方法。
 

我的做法很簡單,先是對疫情作一個客觀的評估,然後按照自己的市場地位與手上可以動用的資源,作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回應。

首先,我認為疫情總會消退的,關鍵是自己的企業能不能撐得住。如果捱得過這個困難時期,以後的日子將會更好過。因為,做地產有別做餐飲。餐飲業的生意,做少了一天,就是少了一天;但地產的需求會積累,之後仍有機會補做疫情期間的損失。再者,疫情嚴峻期間,難免會有一部分行家會被淘汰,能生存下來的,將來應會有更大的市場空間。所以,我對前景並不至於太悲觀。

具體的做法很視乎疫情會延續多長時間,原本我是認為香港是難逃大規模的社區爆發的,因為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加上春節期間有數以十萬計的香港人返內地探親或度假,他們都會在農曆年假後陸續返回香港,其中有一部分可能已受到感染。由於政府到2月8日才要求所有從內地來港的人都要作14日強制檢疫,所以可能有不少受感染者已進入了社區。

幸好,時到今日,香港只有個別的社區感染,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社區爆發。反映2月8日前來港的人中,真正受感染的人並不多,因為新冠肺炎的潛伏期平均約為7天。現在7日已過,要發病的應大部分都已暴露出來;但香港每天新增確診的人數,基本上仍在個位數字水平。疫情都仍在可控範圍。只要我們的防疫工作繼續做出成績,那就不用等到第二季,市場應很快可以回復信心,經濟就會反彈。

只要這個機會仍存在,我們的機構就不會太早收縮規模,既不會削分行,亦不會裁員工。以免一旦市況轉好,很快又得修正策略,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然而,若果香港真的出現社區大爆發,那不正常的情況就有機會拖到年中,經濟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才有機會反彈。如果我們仍堅持不收縮規模,這段時間的虧損就會十分大。我們即使撐得住,亦會元氣大傷,到有機會反擊的時候,亦會有心無力。

因此,若然疫情真的大規模擴散,我們亦得第一時間,削減那些區內功能重複的分行,以及長期沒有產出的員工。此外,我們還得進行併組、併區,增加管理人員的管理半徑,降低組織內的層級,務求把公司的固定成本調低三分之一或以上。要做這樣的手術,當然有人要被犧牲,但總好過公司沒法撐下去,最後全部「一鑊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