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15 04:30:00
日報

伍德沃德的新書

分享:

美國一些人眼中,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幾乎就是「內幕消息」的同義詞。1972年6月17日凌晨,五名男子潛入華盛頓水門大樓內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被接報趕到的警員拘捕。當時29歲的伍德沃德剛加入《華盛頓郵報》九個月,同日下午去法庭採訪這宗案件。這是震動世界的水門案報道的第一天,之後的歷史大家都知道:1974年8月9日,尼克遜呈辭。他是美國至今唯一在任期中途辭職下台的總統。


《華盛頓郵報》最初採訪水門案的記者,除了伍德沃德,還有比他小一歲、在《華盛頓郵報》年資比他多六年的伯恩斯坦。二人在追求真相的過程中全力發掘,其後合作寫了兩本書,一是1974年的《驚天大陰謀》,以及1976年《最後的日子》,俱是當年的暢銷書。


之後二人分道揚鑣,伯恩斯坦一度改行寫小說,伍德沃德集中火力政治類書籍。伍德沃德筆耕不輟,從1979年到今年即將出版、大爆特朗普內幕的《憤怒》(Rage)為止,總共寫了十八部書。《憤怒》此刻還未公開發售,可是有關內容已經廣被傳媒報道,當中特朗普處理疫情的手法備受爭議。這書會否對特朗普選情構成衝擊,值得觀察。


目前,伍德沃德的身份,除了是作家,還是《華盛頓郵報》副總編輯。不過,伍德沃德毋須處理日常編採事務,他這個副總編輯的職銜,是可以讓他使用《華盛頓郵報》的資料室。他每有新書出版,《華盛頓郵報》有權先行轉載部分內容。


伍德沃德在美國新聞界盛名近半世紀,不少政界人士樂於被他訪問。有一說指,伍德沃德對見諸文字的訪問內容以外,餘皆守口如瓶,令受訪者願意吐露更多內容。以《憤怒》一書為例,特朗普容許伍德沃德錄音訪問,可見對他的信任。不過,也有人對伍德沃德批評甚力,指他大量採用沒有透露身份的被訪者之言,內容的公信力受到質疑。


伍德沃德今年77歲,絲毫未見退下火線迹象。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他平均兩年左右出一部書,按照工作流程,他的下一部書,此刻應已有腹稿了吧,將會寫誰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