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13 06:00:00

何謂B型企業?

分享:

早兩天在茶餐廳食飯,門外坐著一位拾荒婆婆,隔籬枱一位8、9歲的小朋友說:「第日我開茶餐廳就好啦,可以叫晒啲執紙皮婆婆入嚟食飯!」我頓時對這位小朋友肅然起敬。他這種以改變社會作為創業大前提的心態,與一般商業社會上不少人滿腦子搵大錢,賺盡一分一毫完全不同,實在值得給他一個like。


近年資本主義制度所造成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過往只是盲目追求利潤的商業模式,要賺錢幾乎等同要犧牲環境、剝削員工,造成不少社會、經濟和環境等問題。大家開始思考,賺錢與改善社會是否可以共存呢?為此,越來越多公司賦予自己社會責任,B Corp(B型企業,B代表Benefits)這名字應運而生。到底甚麼是B Corp?


2007年,非牟利組織B Lab(B型實驗室)在美國成立,提供第三方的客觀B Corp認證,致力重新定義何謂成功企業。要成為B Corp需要通過一系列嚴格的標準檢驗,包括公司管治、員工關愛、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等5個範疇。現時全球有2,200多家企業獲得B Corp資格,意味著這些公司所拼的,不是成為世上最好的公司,而是成為對世人最好的企業。


雪糕品牌Ben & Jerry’s於2012年獲得B Corp認證。它們採用的牛奶全來自當地家庭式作業的農場,維護小型企業的利益;牛隻也不會注射荷爾蒙,一方面保障動物權益,另一方面亦確保食用者的健康;員工方面,最低收入的時薪員工也獲得比市場高出五成的工資;公司也努力創造讓員工快樂的工作環境,他們有一班同事名為「Ben & Jerry’s快樂幫」,全職為同事的日常工作注入歡樂,例如為雪房工作的同事長期提供朱古力熱飲,也為員工舉辦不同的主題活動等。

Ad Block


香港也有3間公司獲得B Corp資格,下星期與大家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