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21 06:00:00

你係咪用口呼吸?

分享:

我大仔今年8歲,有時看著他上課、睇電視或者專注於某一件事情時,總是「口擘擘」,做阿媽的,無論甚麼時候都覺得自己個仔可愛,天然呆,幾得意呀!誰不知這口擘擘的背後,原來隱藏不少危機。大仔口擘擘,其實源自於他習慣用口呼吸。為甚麼會用口呼吸?或者與我有關,我自小便受鼻敏感困擾,經常鼻塞,改為用口呼吸,久而久之成為習慣。或者我的鼻敏感遺傳了給他,更大問題是作為阿媽的我也不意識到用口呼吸有甚麼大問題,沒有及時作出糾正。近來大仔見了牙醫,才發現用口呼吸引伸了一系列問題,包括大仔有點「哨牙」、發音有點不準、下巴有點後縮,如果再不正視問題,日後在言語發展、面容成長、牙齒和口腔健康都會出現問題,更有可能會出現睡眠窒息症。
 

牙齒矯正專科醫生徐詠琦表示,用口呼吸的人,習慣將舌頭降低,以騰出一條空氣通道,因此口腔上顎連帶整個臉部會因為缺少了舌頭的承托,口腔會內壓,令到面頜骨變形,這時候便可能出現哨牙。哨牙影響外觀不在話下,也會引致進食困難、咬字不清和扯鼻鼾等問題。也由於舌頭和下巴的肌肉長期處於鬆弛狀態,面形亦會因而改變。徐醫生說,用口呼吸的人是「有樣睇」,除了牙齒可能不整齊外,他們一般都會出現下巴向後縮、臉長等。簡單來說,用口呼吸,面部輪廓會變形。當然還有更多對健康的直接影響,例如用口呼吸,缺乏了用鼻呼吸時,通過鼻毛和黏膜過濾空氣中塵埃和病毒的功能,因此容易病;用口呼吸也會出現口臭,因為口擘擘會令口水蒸發,口腔變得乾涸,細菌容易繁殖,產生口氣;用口呼吸的人,因呼吸不暢順,多數睡眠質素都很差,甚至出現睡眠窒息,即使他們瞓了好多個鐘,白天仍然是疲倦不堪,有研究顯示,過度活躍症與此也有莫大關係。

睇到呢度,你或者會說:「弊啦,我都係用口呼吸!」點算?下次與大家分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