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1 04:30:00
日報

俄羅斯閱兵

分享:

從昔日的蘇聯到今天的俄羅斯,莫斯科紅場每年都舉行衛國戰爭勝利閱兵。去年即使受到疫情影響也沒有取消,只是時間由5月改到6月。普京主持今年的閱兵時說,俄羅斯堅決維護國家利益,確保人民安全。
 

根據俄羅斯的紀錄,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侵略蘇聯期間,蘇軍死亡逾910萬,歐美則指蘇聯平民死亡超過1,740萬。蘇聯人民前仆後繼,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因此衛國戰爭紀念閱兵是一年一度的全國大事。閱兵開始時,衛兵踢正步出場,背景音樂是二戰年代歌曲《神聖的戰爭》,全場起立,氣氛莊嚴肅穆。


閱兵重頭戲是各軍種部隊步過檢閱台,接着是各式武器登場。冷戰年代,這是歐美外交官以及軍事專家一睹蘇軍實力的場合。蘇聯也不怕讓美國看到新型武器,而且還曾經令美國大吃一驚。


這是1965年衛國戰爭勝利閱兵,巨大的SS13洲際導彈出場,成為當時的大新聞。SS13是北約給予這種導彈的編號,是蘇聯首種使用固體燃料的導彈,導彈有三節推進器,每節有四個噴嘴,射程超過一萬公里,載有一枚當量70萬噸的核彈頭。


在此之前,蘇聯是否已經研發固體燃料洲際導彈,是美國國防部及中央情報局的研究焦點。因為使用固體燃料的話,發射前的準備時間,相對比起使用液態燃料為短,而且可靠性更強。正當美國內部對蘇聯擁有固體燃料技術莫衷一是之際,蘇聯就在這年衛國戰爭勝利閱兵,向全世界亮出SS13,令美國大為震驚。兩年之後,SS13服役,蘇聯一口氣生產了60枚,北美大陸的美國目標盡在其射程範圍。


到了俄羅斯時代,閱兵亦有同樣作用。2010年閱兵,就有射程超過一萬公里、可載多達10枚彈頭的「白楊」洲際導彈現身。這種速度高達音速20倍的導彈,當時聲稱技術領先美國五、六年,足以穿破任何反導彈系統,是俄羅斯至今最具威脅洲際導彈。


超級大國的閱兵不僅是檢閱軍容,當中帶出的是軍事震懾力量。當巨大的洲際導彈出現人們眼前之時,便是向世界表明,一旦戰爭爆發,意味這些龐然火箭最終會被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