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6 04:30:00
日報

假公安騙案

分享:

九旬富婆被騙2億幾,刷新了電騙案的紀錄。

這個億元騙案完全是太陽底下無新事,老套陳腔,「假公安」真詐騙,較特別之處是,騙徒可以清楚講出事主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令受害人深信不疑。
 

第二個特點便是一個19歲的學生扮假公安陪同受害人一起取款,而這個假公安據說本身也是受騙苦主,卻不知如何,也參與了騙人案件。

但我好奇的是,為何這個富婆會相信,或者接受,一個「公安」在香港登門造訪、陪同取款?

任何一個香港人都應該有基本概念,一國兩制,公安不會在香港執法,香港有自己的公安。雖然兩地合作頻繁,又開了一個甚麼大灣區聯誼會,兩地公安一家親也是大勢所趨,連中式步操也出現在紀律部隊身上。但無論如何,香港執法的人員,仍然是警察的名字,而未去到公安。

這個富婆,怎麼會誤解國情,相信香港會出現「公安」?

可能這個富婆深諳國情,相信祖國一早派遺「公安」駐港執行任務,也是相當合情合理,不足為奇。

甚至,富婆可能以為,香港已經實施「送中條例」,公安來港押解犯人協助執法,也是合情合理。

怪只怪,香港這幾年迅速和大國交接融合,也難怪令人誤會。

另一個疑問是,為甚麼騙徒要扮「假公安」,而不扮「假警察」?甚至,騙徒通常都會假扮大國的各種部門來欺騙你,或者用公安部或者用海關,把你嚇個半死。怎麼沒有人會冒認香港警察,冒認香港的政府部門呢?

是否,香港人知道香港政府架構有基本的規範和制約,不可能這麼隨便誣衊市民洗黑錢甚麼的,這是對香港制度有信心;相反大國國情複雜,許多時候百詞莫辯,所以市民較願意相信被「公安」找麻煩,也更願意付錢解決問題。

不知會否有一天,騙徒會假冒香港警察,而香港市民會相信呢?周一刊登/[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