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25 13:30:00

做好自己就是改變的開始

分享:
圖片說明:Photo by airfocus on Unsplash

圖片說明:Photo by airfocus on Unsplash

2020年來到尾聲,有人慶幸終於可以送走這多災多難的一年,我樂觀一點,不如從苦難中悟出一些意義來。

 

穿上整齊校服返回熟悉的課室上課,對於今年的莘莘學子來說一點不容易。新一代啞老師改由平板電腦擔當,開ZOOM上課、網上做功課,有平板電腦就行。對長者來說生活同樣不容易,無論住在社區或院舍,大家的社交生活都幾乎被截斷,安全起見大部分時間需要留家。即使想參加長者中心活動,也只能透過智能手機、Facebook live等遙距參加,苦了社工花盡心思創新,長者再不懂也只好習慣這社交新常態。

 

在健康和生死悠關的一年,我們見到黑暗,也慶幸在黑暗中見到點點光芒。

 

通過GOOGLE,我們知道災難裏頭我們並不孤單。GOOGLE總結2020年的搜尋趨勢,發現全球關於「如何伸出援手」的搜尋創下歷史新高。人們都急切想知道自己如何在世紀疫症、反種族歧視Black Lives Matter運動、澳洲山火當中幫助別人。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在多國引起迴響,在GOOGLE搜尋「如何反種族歧視」比「如何成為百萬富翁」的次數更要多。

 

世界從此不一樣,也許你會以為,人們渴望知道「如何回復正常生活」,但原來搜尋「如何改變世界」的次數是前者的兩倍。

Ad Block

 

在全球兩極化、暖化、高齡化的大時代,掉低爛攤子跑掉不再是可行的選擇。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無論你跑到哪裏,都逃不過時代給我們這一代人的種種難題。

 

先不論推動創新。我想我們在2020年學到的,更多是回歸基本,有了改變的決心,然後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本份,便不難進步向前。

 

疫情嚴峻嗎?社區內每個人都應該戴口罩做好清潔;沒有堂食嗎?便自備飯盒買外賣,免得為堆填區再添壓力;遇著物流貨運受影響,不如趁機改為幫襯本地農場、本地品牌,香港人支持香港人,同時省一點碳排放;社交群組出現兩極化的政治討論嗎?做好fact check,只談事實不動怒,最後時間總會站在有理有據的一方;你將踏入50歲嗎?由今天起,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為自己負責,預備好進入高齡化的時代,迎接你的半百人生,將來你會為醫療制度省下不少資源。

Ad Block

 

如果人人都可以做到以上各項,面前的種種挑戰都會是我們進步的機會。非常老土,但的確,齊心(solidarity),很可能就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作者簡介:

張艾渟,全港首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致力推廣積極老齡生活及長者友善環境

http://www.sie.gov.hk/go/zip-cheu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