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01 04:30:00
日報

兩韓關係

分享:

南北韓關係是朝鮮半島局勢的核心,最近北韓接連試射導彈,朝鮮半島氣氛再度緊張。事後有不少分析指出,北韓此次試射,明顯是針對美國。然而,根據南韓當局說法,今次試射的導彈,可能與以往的不一樣:導彈發射後或進入南韓雷達盲區。這句話的意思是:北韓導彈有能力避過雷達偵察。
 

這樣說的話,顯示北韓的導彈技術,或已經超越美韓目前所能掌握。今次是韓軍主動披露,北韓導彈朝着遠離雷達監測範圍發射,韓聯社在報道說,「言外之意是朝鮮導彈進入了韓軍雷達的盲區」。


美韓對北韓導彈的偵察,涉及兩重監測網絡:一是早期監視,主要以人造衛星偵察導彈發射前的準備情況;另一是「青松」彈道導彈預警雷達及「神盾」艦的SPY-1雷達。可是,衛星未必能夠準確偵知軍情,2012年底北韓突然發射「銀河3號」長程火箭,美韓就措手不及:「銀河3號」發射前一天,美國衛星拍攝到的圖片是北韓正在拆卸火箭零件,詎料翌日就發射。後來有分析稱,北韓可能掌握衛星監測時間,故意製造假象,堪稱兵不厭詐。


北韓擁有核彈已是鐵一般事實,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去年發表報告,北韓核彈頭可能有30至40枚,比前年多10枚。核彈在手之後,最近幾年北韓轉而集中發展核武投擲力量,擁有長中短程火箭投射能力,如今則是鑽研避過雷達的技術。南韓透露北韓戰術導彈避過雷達,若然屬實,無疑是北韓導彈技術發展的重大突破。


冷戰年代,美蘇在核武及導彈體系發展成熟後,不約而同在反導彈系統投放大量資源。美蘇的反導彈預警系統,主力是衛星與長程偵察雷達,兩國在太空有大量軍事衛星,長程雷達及相關系統則設在多個地點,包括格陵蘭、阿拉斯加、高加索、白俄羅斯等地,涵蓋範圍至少數千公里。
南韓披露北韓導彈可能進入雷達盲區,客觀指出一個情況:北韓在國際舞台的談判實力比以前高。美國總統拜登說,目前不打算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面,今時今日,這番話是不是說得太早、把與北韓對話之門堵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