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18 04:30:00
日報

兼善有「您」

分享:
阿輝晚上放工後,仍落力布置社區。

阿輝晚上放工後,仍落力布置社區。

「疫情初期,我們一班街坊合力清潔大廈天台,抬物資上九層樓梯,一座接一座,全部人都污糟得像隻泥鴨!但為了自己的家,從未埋怨半句。」居於深水埗兼善里劏房的阿輝,憶起那次社區大掃除的經驗,仍一臉滿足。
 

兼善里舊樓林立,有多達三千戶劏房,是典型的「三無大廈」。獨居在這裡近十年的阿輝坦言自己以前是「獨家村」:「我做保安,每天放工已累得半死,怎會有時間及心力關心社區?」阿輝說的其實也是兼善里大部分街坊的心聲。由於街坊來自五湖四海,素不相識,而且都是基層,每天為口奔馳,所以各家自掃門前雪早已成為這區的文化,「家」對他們來說只是一間旅館而已。


直至去年阿輝在街站接觸到「有里和睦.情繫互動深水埗」計劃,了解到計劃透過跨界別協作平台,建立鄰里互助網絡,認為饒有意義,便決定走出劏房。阿輝積極參與計劃舉辦的不同活動,例如於節日布置社區、擺放街站推廣社區資訊等。當他了解社區後,發現區內有不少衛生、民生等問題,於是跟幾個街坊組成「兼善里關心組」,商討對策並聯絡不同團體跟進。「以前覺得自己只是這裡的過客,但計劃讓我認識鄰里和社區的大小事,開始有歸屬感,希望為社區做點事。」

Ad Block


計劃社工阿明見證阿輝由冷漠變得熱心,深感欣慰。他表示現時有不少活動及社區改善措施都是由阿輝參與的「關心組」牽頭,可見只要有合適的平台,街坊也樂意及有能力參與社區。阿輝亦樂見社區動起來,他表示:「希望『關心組』能鼓勵更多街坊參與,讓大家意識到這裡是我們的『家』,不只為生存,而是生活。」(註:「有里和睦.情繫互動深水埗」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