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16 06:00:00

再談明日大嶼願景

分享: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上月底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政府優先落實8個土地選項,包括3個短中期選項,以及5個中長期選項,當中包括發展東大嶼都會。談到發展東大嶼都會,社會上普遍焦點都放在填海建屋,而忽略整盤發展計劃。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建議在東大嶼填海1,700公頃,原因之一除了是提供足夠土地,解決居住問題外,更是將整個香港重心西移,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已說明,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發展中,既是得益者,亦是貢獻者,因此配合國家整體發展,將發展重心西移是合理不過。可惜,當施政報告公布後,社會焦點都放在填海爭議上,令整個香港未來發展藍圖變得模糊。


近年不少人會說香港發展大不如前,失卻了很多「世界第一」的稱號,更言是香港沒落云云。國內發展迅速是不爭事實,港口轉運比香港方便,工資又較香港便宜,這一切無疑是國內的優勢,但香港是否仍繼續固步自封,不願改變呢?香港現時要做的,是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發展自身在創新科技、金融、保險等優勢,而明日大嶼就是一個好契機,讓香港再次起飛,奈何社會焦點再短視地聚焦在填海,而特首亦無把握機會解釋當中的優勢。


港英政府在1989年提出「玫瑰園計劃」,同樣涉及大規模填海及多項基建,包括新機場、東涌新市鎮、青馬大橋等。計劃提出初期亦有不少質疑聲音,包括擔心會耗盡香港財政儲備,這與現時明日大嶼計劃提出的疑問相近。然而,30年過後再回望,「玫瑰園計劃」可謂奠定香港發展基石,作用無容置疑。為何現時社會卻只將整個發展藍圖局限在居住問題般短視?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