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1 05:00:00

凡開始了的都在走向結束

分享:

昨文視警方未有全力止暴制亂是一種策略,目的是讓事情發酵,待民意逆轉後,才出重手止暴制亂。這種說法旋即引來一些「知情人士」的譏笑。他們認為我高估了特區政府,因為特區政府根本沒有甚麼策略,甚麼欲抑先揚,以退為進,都是我一廂情願想像出來的。真正情況是特區政府被突如其來的社會動亂弄到束手無策,疲於奔命,處處被動,不斷錯失時機,哪裡是在等待更好的出擊時機?


他們認為林鄭根本沒有條件當政治領袖,一遇到重大的社會危機就不知所措,從「好打得」變成「唔打得」。從她的面部表情與身體語言已可感覺到,她根本不在戰鬥狀態。她分明是想打退堂鼓,只是中央不許她辭職,唯有勉為其難捱下去。


金融風暴後,曾蔭權尚且成立一個超政府的「機遇委員會」,調動全社會的資源去應付危機。但面對這場重大社會危機,林鄭卻甚麼都沒有做,連在政府內部也沒成立專責的危機小組,以加強部門間的協作,提升政府應付危機的能力。


現實是,林鄭在危機惡化後的一段時間裡,根本在公眾面前失了蹤。除了警方因為職責所在不得不撐住之外,其他部門根本沒有予警方太多的支持與配合,令警方只能孤軍作戰。


其實,海關人員也受過防暴的訓練,但政府卻沒調動他們去協助警方防暴。此外,醫務人員、消防人員、路政人員、工務人員,以至食環署的人員都可以調動起來,在安全的情況下,協助警方清除路障,盡快恢復社會的正常秩序。


基於以上的觀察,這批「知情人士」認為我之前的判斷過分樂觀,這場動亂不可能在短期裡平息下來。特區政府處處捱打,反對派怎會肯就此收兵。


聽了他們的分析,我依然不改動亂會逐漸平息的看法。我是老子的信徒,主張「無為而治」。「無為而治」就是任由事物自然發展,盡量不加干預。正正是因為特區政府無能,才不致令事件火上加油,把矛盾激化。英國在處理北愛爾蘭問題時,就是因為過度有為,結果反令抗爭變成長期化。反對派為了避免被殲滅,只好負隅頑抗。

Ad Block


相反,特區政府表現無能,反對派處處得逞,反而可以讓市民清楚看到反對派在做甚麼,以及做出來的事情會產生甚麼社會效果,值不值得市民繼續支持下去。


據我觀察,經過重陽假期間的暴力升級後,不但一般市民對無意義的破壞行為感到厭惡,連反對派自己內部也有異議。為甚麼要破壞為市民服務的設施呢?這樣對市民有益嗎?如果對市民沒有好處,又怎樣去期望市民支持這樣的行為呢?


因此,錯誤的行為一定會有壞的後果,犯錯者必自食其果。所以我認為,不管特區政府有能還是無能,這場動亂都會因自己的失誤而沒法持續下去。老子說,「壯則老」。事物「無中生有」,出生後會成長,壯大後就會衰亡。正是「出生入死」,一旦開始,就必然走向結束。來得愈是轟烈,結束亦會愈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