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08 04:30:00
日報

別服動物藥

分享:

要數香港這種地方的不足,我會說是它實在太細,明明在外國唾手可得的東西,在香港卻變得遙不可及,因為我們的人口不足以製造需求。

以獸醫藥物為例,藥廠不會耗用龐大資金和時間將某種藥物在這麼細小的市場註冊。另一個例子是農場裝備,你不能像外國人隨意走到附近農場商店買雨靴或拖拉機風扇帶。

反疫苗組織一直妖言惑眾,最近又傳言一種叫伊維菌素(ivermectin)的藥物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人們即使服用伊維菌素也不會頻密,只會用極低劑量來杜蟲,而且農場商店的伊維菌素是獸醫藥,專給馬和牛用。一支注射針所含的伊維菌素足以治療一頭2,000磅的馬,你可以想像將整支針注射入人體,那人會有甚麼後果。

如今社交媒體不斷傳播伊維菌素的失實資料,就像當年人們以訛傳訛說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可以起死回生。伊維菌素的謠言最初來自澳洲一份科學文獻,後來陸續有文章談及這種藥物,最終都因為用了錯誤數據而撤回,卻已導致很多人服食過量伊維菌素,因中毒而求救的電話激增五倍。商店要麼在貨架上加警告字句,要麼乾脆將貨品下架,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都要在社交媒體寫明:「閣下非牛非馬,拜託,收手吧!」

有商店要求購買伊維菌素的顧客交代家裏養了幾頭羊,或者要他們講明農場地址。有人因丈夫感染新冠肺炎而入稟法庭,最終美國俄亥俄州一名法官頒令醫院以伊維菌素治療她的丈夫。這些反疫苗運動令獸醫眼界大開,有獸醫說曾有主人帶狗隻求診,原來主人將治馬的伊維菌素給狗隻服用,然後發現這位主人自己也一齊服用,救命!

別服動物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