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01 05:00:00

助人自助 罕而不孤

分享:

剛發表的《施政報告2019》有一段特別提到罕見疾病相關政策措施,反照罕病患者過去數年現身說法,情理並重表達訴求,努力並非白費。

他們認真地做政策倡議的工作。早前,香港罕病聯盟舉辦工作坊,邀請公關達人指點各病友組織如何善用傳媒,怎樣作打動人心的表述。更請我作為前問責官員與他們一起角色扮演,練習如何在會見官員,在聽證會中,精準淺明地述說他們的困境和訴求。他們充足的預備,從心而發的分享,我深深被觸動。
 

罕盟也善用影音媒體。透過與香港金像獎協會合作,一些有心的電影工作者以「友情價」拍攝12輯微電影,勾畫12個不同罕病患者的經歷和家庭狀況。這些真實的人生寫照,觀眾可從他們處身的矛盾,焦慮,無助,生死瞬間,沉澱反思生命,也反照出政府現有政策措施有否以人為本,社會是否重視生命價值。微電影是上好的生命教育素材,可在罕盟的Facebook找到。

同樣感人是病友和家人走出來助人自助。阮佩玲女士的女兒是結節性硬化症患者,因著自身曾經徬徨無助的感受,挺身而出成立結節性硬化症協會,針對本港醫生處方藥物時,缺乏本地數據,限制治療方法的問題,與藥廠合作成立配對基金,資助兒童試新藥,建立資料庫。

阮女士又積極發聲,指出政府藥物資助僵化的政策。硬化症患者體內會長出腫瘤,但資助的條件需腦部或腎臟腫瘤大於3cm。此規定會如何影響患者? 將於11月公映的香港亞洲電影節推介紀錄片《3cm》 會有深情的演繹。

另一位令我十分欣賞的是賴家衞,他和哥哥都是龐貝氏症患者,不及時對症下藥,會失去活動能力,呼吸困難。他自2010年以患者身份向醫管局爭取所需藥物,理大畢業後更加入罕盟任倡議及傳訊主任,同樣是助人自助的典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