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1 04:30:00
日報

勿把複雜的政策問題簡化

分享:

梁振英說房屋政策是其任內拖政的「重中之重」,林鄭月娥又說房屋政策是他的「施政重點」。無需懷疑,他們都希望能夠在任內於房屋政策搞出點成績,從而獲得更多香港人的支持及信任。但前後已經九年,政府的房屋政策仍然十分不濟,解決不了問題,定下的目標也脫軌。究其原因,是因為香港房屋範疇表現出來的問題,除了是政策本身之外,其實也是香港由過去到現在,整體施政策略偏失的結果。
 

只不斷強調增加供應或控制需求,其實都沒有觸及問題的核心。現屆及及上屆政府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仍然搞不出甚麼突破性的轉變,正是因為無法改變經多年偏失而形成了的利益格局,政府也沒有足夠的意志去突破原來的政策軌跡。結果必然就是不能對症下藥,只希望壓抑病徵。但事實證明這種消極的態度,只會令問題更難解決。


過去幾年,這個專欄曾經先後寫過三組系列文章,分析香港房屋政策的結構性問題及提出了一些長遠必須進行的改革方向。那些建議無疑都是大手術,絕不能低估其困難,但只要看清楚兩屆政府這些年來所作的都根本無以解決問題,當知不作根本性的改變,問題只會延續下去,也會惡化下去。


政府今天似乎甚麼都不管,只想着如何可以令更多人加快上樓,讓更多人成為業主,以為這樣就可以舒緩政府面對壓力。但香港的房屋問題千瘡百孔,真的只是上車的問題嗎?第一屆特區政府把十多萬個出租公屋單位以廉價售予原來的租戶,似乎真的令更多人上車成為業主了,但造成的管理問題已經夠頭痛,將來在維修及重建上面對的阻力及困難也只會不斷擴大,只會製造更多更難拆除的城市炸彈。現在政府又說要大嶼山大幅度填海,15年後便會有大量單位供應,到時又可以人人安居樂業!問題真的是如此簡單嗎?把複雜的房屋問題簡化為供應不足,這些年來已經證明對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根本毫無幫助。

周三、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