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13 06:00:00

化物 開元

分享:

化事物為形式,開拓多元變化。這是可拓學的精要所在。回顧物元的三要素是物件(Matter)、特徵(characteristic)、量值(value)。公式化表示如:M=(Om,cm,vm)。怎麼樣把事物用物元來表達呢?首先是寫出該物整體的特徵和量值,之後再把該物分解為部件及寫出各部件的物元。


以下一例可說明。
用物元來形容一個十毫升甲級的Cole-Parmer玻璃燒杯及它的尺寸。(圖)


一個用在實驗室的燒杯可以有甚麼變化?除了尺寸、容量、材料及品質等量值可改變。它的特徵也可以更改。當我在一間中學作職業講座嘉賓時,我收了一個用燒杯做的杯子。它就是在特徵上加了個杯柄。由實驗室的燒杯變成家用的杯子!這應用了可拓變換中基本變換的「增刪變換」。 (注:燒杯D是指特定的某一個燒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