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3 04:30:00
日報

北約VS俄羅斯

分享:

朋友問:如果俄羅斯與烏克蘭發生衝突,北約會否出手?

可以說,北約出兵是極其困難的決定。不說別的,烏克蘭此刻還不是北約成員,北約很難找到出兵藉口。也許會有人提到,九十年代波斯尼亞戰爭北約部隊介入的歷史。不過,那是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派遣保護部隊之後的事,可是今次一旦俄烏火併,在安理會擁有否決權的俄羅斯,會同意聯合國介入俄烏之爭?
 

更重要的是,北約出兵的勝算有多大?

冷戰年代,美國傾力研究一旦美蘇麾下北約華約兩大集團爆發戰爭的戰法。當中的沙盤推演以及專題研究,成為智庫的重點調研課題。七十年代中期,美國國防部對美國戰力的評估是可以打「一點五個戰爭」。這個說法是:美軍在打一場大規模戰爭的同時,在其他地區打一場小規模軍事衝突。

冷戰年代的大規模戰爭焦點在歐洲,北約華約對峙,前線北起兩德邊境南至土耳其。美國軍事專家當時評估,陸軍是華約佔優,坦克和大炮數量壓倒北約,空軍則是北約以戰機及機師質素凌駕對手。戰至最後,可能要以核彈決高下。

這一預估最終沒有發生。到了冷戰結束三十年,戰爭陰影又再若隱若現。如今俄羅斯版圖不如蘇聯幅員廣大,以前華約的衛星國,十之八九變成北約成員。但是這裏有一個情況:靠近俄羅斯的北約成員,像波羅的海三國、波蘭、保加利亞等戰力並非超強,而且由於武器系統不同,雖然北約由美軍將領指揮,這些前線國家能否協同作戰是很大的疑問。

再說,雖然局勢聚焦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的一段,這片地區位於北約南翼,毗鄰黑海以及地中海,經此南下可以直達波斯灣一線。任何國家在這裏開戰,都要考慮一旦戰火擴大的後續影響,區內地緣政治之外是全球能源供應,絕不是純粹一場軍事衝突般簡單。

孫子兵法有云,「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美國俄羅斯都是超級大國,過去幾十年冷戰對峙,即使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都沒有擦槍走火,今時今日會因為烏克蘭打起來,這個可能性高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