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14 04:30:00
日報

反對派暴虎馮河 港人莫輕率與之

分享:

《論語·述而》有云:「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暴虎」是赤手空拳去挑戰猛虎,「馮河」是在波濤洶湧的時候還妄想過河。如此魯莽犯險,還表現得死而無悔的人,孔子就不在這種事情上與他為伍。但香港的反對派,卻不顧香港人需付出的代價,妄圖帶領香港人去攻打一個攻不下的城堡。


無疑,在部分香港人的心目中,反對派對抗中共插足香港的鬥爭,正搞得有聲有色,支持者日眾,已成功令中共原先的回歸安排沒法落實。然而,香港人可有留意到,反對派愈是取得成功,香港人現有的一切將更難保得住。


香港人可以在回歸後繼續行資本主義制度,繼續有司法獨立,繼續有新聞自由與組黨從政自由等,絕對不是中共對這類制度特別偏好,而是出於一種妥協,目的是換取平穩過渡,在不傷害香港原有的功能為前提下收回香港的主權。


但回歸以來,香港的政情演變卻愈來愈令中共感到失控。在反對派的推動下,香港的年輕人變得愈來愈抗中仇共,有一部分人甚至想搞香港獨立。此外,反對派又到處去西方國家遊說,要求外國檢討對港的關係,以威脅中共失去利用香港特殊功能的風險,從而向中共施壓。去年更藉反送中運動把社會搞得秩序大亂,經濟倒退,市民的正常生活都沒法進行。


反對派可能覺得這場鬥爭他們搞得十分成功,但香港人有沒有想過,反對派的成功意味著甚麼呢?它意味著中共原先為香港順利回歸所作的種種妥協前功盡廢,完全換不到預期的成果。那中共以後還願不願意這樣妥協下去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原先中共為香港順利回歸而作出的妥協,平心而論,實在讓步很大,能夠大體保得住,其實已相當不錯。對不作政治圖謀的普通人來說,香港行資本主義自由經濟,個人在日常生活上有很多選擇,物質生活水平相當不錯。政府高效廉潔,財政充裕,治安良好。在政治上只要不去踩禁區犯底線,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司法獨立都不會輕易受到干預。這些都是香港人希望今後可以保得住的;但如果香港人選擇與反對派為伍,進一步破壞北京為香港回歸所作的部署,那香港人遲早會踩到中共的底線;我擔心,上文所說的很多香港人珍惜的既有利益,將會逐步消散。

Ad Block


可能由於北京的確極之重視香港所能發揮的特殊功能,以致給香港人一個印象,北京是為此甚麼都肯讓步的。問題是反對派不能自己把「器」也打碎了,變成北京再也不用「投鼠忌器」了。香港人可要清楚,老虎是會咬人的,河水是可以淹死人的,暴虎馮河是不值得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