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26 06:00:00

台灣定將成為美國手上一張牌

分享:

昨文指出,美國已認定中國為威脅美國一哥地位的主要競爭對手,將會全方位制約中國的高速發展,貿易戰只是兩國短兵相接的首個戰場,隨後還會另闢其他新的戰線,要中國應接不暇。其中一個已拉開序幕的,就是台灣。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已批評歷屆美國總統不懂得打台灣牌。他認為台灣是中國的痛點,中國對台灣問題最為緊張,沒有理由不利用台灣問題,向中國換取美國想要的好處。由此可見,美國心目中所想的只是美國利益,而不是台灣的利益,台灣的利益是用來出賣,以換取美國利益的。台灣人對美國不宜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望。

特朗普一上台,就找人告訴蔡英文可以打電話給他,賀他當選,打破了1979年中美建交後,美國政府高層不再與台灣官員接觸的慣例。隨後又提升美國在台協會的級別,更曾打算派國務卿級的官員,出席協會的新辦事處的開幕儀式。此外,美國國防部還說,為了落實美台共同防禦條約,美國應適度參與台灣的軍事演習;有需要的話,美艦可在台灣港口停泊。這些行為都是歷任美國總統不會做的,因為這必然會踩踏中國的底線,破壞中美兩國的關係。但特朗普就無視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內容;他擺明車馬,表明美國可以為了今天的利益,不再履行過去所簽的條約。伊朗核協議、巴黎氣候協議、TPP協議等,都是美國政府獲議會授權簽署的協議,特朗普說要推翻就推翻。他就是要告訴中國,如果在新環境下,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妨礙美國利益的話,他會毫不猶豫地按新的需要行事。

這樣做,世界一定大亂,但美國自己就會多了很多靈活度。美國作為世上最有實力的大佬,他是不怕天下大亂的。此之所以,我認為美國的台灣牌,會一張接一張的打出來。中國行事要有實力地位,而不是依靠條約內容。

內地有網民認為,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辦法,就是一舉解放台灣,那美國就沒有機會再打台灣牌。問題是能否一舉而解放台灣?中國現時只有一舉而發動解放台灣的戰爭,而未必可以一舉而取得勝利。

大陸網民的看法是美國連阿富汗戰爭都不想打下去,怎有條件跟中國打?但美國不一定自己派美軍去打,他可以賣武器給台灣打,也可以派無人機,射導彈,協助台灣不致於一舉就給北京拿下來。

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台灣海峽,水深浪急,平均寬度有180公里,最狹窄的地方也有130公里,解放軍要渡過台灣海峽絕不容易,原因是現在的衛星監察系統已十分先進,月黑風高也一樣可以監察得到。中國在未有絕對制空權的情況下,暫時未有條件一舉把大量地面部隊運往台灣,導致台灣戰爭可能會曠日持久。那就正中美國的下懷。因為,中國一打內戰,就會造成大量內耗,沒有餘力發展經濟,美國的一哥地位就不會受到威脅。

中國現在應該做的,是盡量不再依賴美國,改與其他國家建立友好關係與貿易關係。而更重要的是搞好自己的內部管治,中國有13億人口,地域遼闊,純靠內部經濟,也可以有所發展,到中國真的強大起來之後,自然不戰也可以屈人之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