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4 04:30:00
日報

台灣破功後

分享:

台灣最近發生的疫情新聞,好像是倒帶回顧整個世界一年前的事。停課、封城、搶超市物品、不肯戴口罩的人肆虐、醫護崩潰、朝野指責……這一切經歷,整個世界去年都在經歷,除了台灣。因為台灣過去18個月的防疫工作實在做得太出色,就像在疫情擴散的紛擾亂世,台灣守了一片寧靜避世的桃花源,大有那種「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感覺。
 

現在,桃花源被病毒發現了,於是台灣也加入了世界疫情的噩夢之中。我想台灣破功,最大啟示便是:久守必失。台灣一直嚴防死守邊境,滴水不漏,但即使鐵桶防衛,也難保不犯錯。於是一宗上流有錢人的感染,還有普羅市民會光顧的風俗吃茶店,就把台灣島人搞得疫情四散。


當台灣島內太平盛世,人民防疫之心自然下降、倦怠,病毒就像木馬屠城一般,攻個措手不及。你說,這個口罩防疫,看來是無法鬆懈的。


再來便是對疫苗的重視,台灣一針難求,當全世界都在打疫苗或至少討論如何鼓勵打疫苗時,台灣社會一直沒有太多關注。這也是很容易理解,因為長期零確診,哪有甚麼誘因注射疫苗?加上台灣引入的疫苗是阿斯利康,血栓的恐慌比病毒更大,於是台灣就莫名其妙遠離了疫苗注射的討論。


當然,島內政治爭拗幾乎和香港一般無異,就是商量要不要得到大國的疫苗援助。島內當然是反對,認為會被大陸控制,也對大陸疫苗的質量不過關表示擔心。


所以諷刺地,「疫苗緩急」也就成為台灣島內政治分歧的標誌。這也和香港很像,打不同牌子的疫苗,幾乎都能看出你的政治光譜。而大陸借機諷刺台灣,認為這是「去中國化」帶來的副作用。疫情不忘政情,所以說果然是兩岸四地一家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