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09 11:00:00

同理心可以量度嗎?

分享:

Eldpathy營辦高齡體驗活動的目的是要讓大眾透過親身體驗長者的身心處境,培養同理心,繼而建設年齡共融的長者友善社區。

同理心是整個社會效益模式的關鍵,它讓人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更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是一種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的能力。然而這樣複雜的心理轉化可以量度的嗎?Eldpathy就曾進行一項名為「本港年輕人對長者觀感調查」的研究,試圖回應這個問題,在此與各位(尤其是同樣營辦體驗式學習活動的朋友)分享。

 

 Eldpathy於2014年10月至2015年8月間,以問卷成功訪問逾750名8至30歲的年輕人,了解他在參與高齡者體驗活動後,對長者觀感的轉變。調查結果顯示,年輕人於參與高齡者體驗活動後對長者觀感有明顯正面的影響。年輕人參與體驗活動前,傾向認為長者社交能力差(74.4%);會成為家人或社會的負擔(72.9%);及難以溝通(60.8%)。年輕人於參與體驗活動過後,他們傾向認為長者能教導後輩(90.7%);有責任感(85.9%);容易相處(79.9%),及對社會有貢獻的(77.3%)。數據反映高齡者體驗活動能一改年輕人對長者的負面印象。

 與此同時,體驗活動能使年輕人更能了解長者的生理和心理狀況。年輕人於參與活動前,大多傾向以「年老」形容長者;於參與體驗活動過後,年輕人對長者的形容轉趨為「辛苦」和「行動不便」。這反映體驗活動有助年輕人感同身受,更體會長者的不便,藉此培養對長者的同理心。

 調查結果亦反映高齡者體驗活動最能影響處於求學階段的年輕人,尤以18至21?組別的年輕人最能顯示活動成效,其次為年齡介乎15至17歲及12至14歲的年輕人,反映出體驗活動能讓一眾在學的年輕人對長者產生正面觀感。

Ad Block

 未來,Eldpathy將繼續研究以不同的方法量度體驗活動對培養參加者同理心的成效。若大家有任何意見或有任何機構希望合作進行相關研究調查,歡迎一起討論,讓我們的服務更盡善盡美。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

更多資料: 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