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10 13:15:00

同理心的3大敵人

分享:

在動蕩不安的社會裡,我們更需要同理心去關懷別人,減少誤會和衝突。然而,道理往往知易行難,為什麼大家都說同理心好處多多,卻非人人做得到呢?筆者今次就找出了阻礙同理心發展的3大敵人,與大家討論。

偏見

有人說:「偏見是不用思考的思考力。」只要把對方套上標籤,便能快速作出判斷,哪怕我們對他人的認識可能少之又少。例如,老人家一定是體弱多病,年青人就一定是衝動懶惰等等。若果社會上每個人都戴有色眼鏡視人,不再懂換位思考去關心人,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種連同理心都難以穿透的冷漠文化。

權威

相信大家也聽說過著名的「米爾格倫實驗」。該實驗結果顯示,人具有服從權威的心理傾向,即使身為老師的參加者被耶魯大學的教授要求對學生施以450伏特、即足以致命的電擊,仍然有65%的參加者選擇服從命令。盲目服從權威會讓我們放棄判斷是非和承擔責任的能力,一切以「我只是依照命令行事」而逃避良心的問責。歷史上,很多講求服從性的團體如軍隊、警隊都曾因此而犯下滔天罪行。

距離

科技或許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空間距離」,卻大大增加了彼此間的「社會距離」。我們都喜歡與自己想法相近的人相處和交流。而社交媒體透過人工智能系統將我們與類近社會背景和政治取向的人連繫起來,藉著緊密的互動而互相肯定彼此,慢慢地建立起「同溫層」。於是,當一天我們面對「舒適圈」以外的人時,便覺愈來愈難向對方投以同理心。

Ad Block

大家可曾在日常生活中遇上過同理心的敵人?如有,不用擔心,我將在下一篇文章介紹各種提升同理心的方法。

 

作者簡介: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