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8 06:00:00

四連霸」

分享:

運動不但可以強身健體、訓練身體各部分的協調性,更能鍛煉腦筋反應、培養個人意志和體育精神。最近我在理大籃球隊員身上再次體驗運動帶來的威力!


早前我和一班師生到修頓球場為理大男子籃球隊打氣,希望他們能夠奪得大專盃籃球賽冠軍,成為四連霸!比賽剛開始時,球員可能較慢熱,且為「四連霸」的目標承受不少壓力,表現未如理想,頻頻出錯,三分鐘內連輸8分,在場的理大粉絲也心血沸騰。


教練即時以暫停去讓球員停下來,穩定他們的情緒,重整戰術。這一停,果然奏效,球員慢慢適應了比賽節奏,打出應有的水準,把比數逐一追回。到完半場時以38比30反領先對手。最後更以80比60勇奪大專盃籃球四連霸佳績!再一次見到球員穿上冠軍tee去領獎,我的心情跟他們一樣興奮。


在短短四十分鐘的賽事,讓我最高興的並不是我們的勝利,而是再一次見到理大學生勇往直前、不畏懼、努力為目標進發的精神!在比賽初段,他們連失多分,但並沒有氣餒,反而明白缺失的原因,並即時修正策略。每一位隊員都竭盡全力,做好自己,更盡顯默契,發揮合作精神。在他們身上,我感受到年輕人的拼勁和永不放棄的精神,也非常欣賞他們拍住上,總以大局為重,並不著重個人得分!


說實話,對手也是一支勁旅,打得相當不錯,希望來年可以在總決賽再次遇上,一分高下。


常說戲如人生,我覺得球賽也好像人生的縮影!有順境入球得分的時候,也有連連失分、被對手大幅拋離的逆境情況。但是,無論如何,都要勇敢面對,不可只管怨天尤人,要以積極的態度,了解問題的所在和關鍵,找出解決的方法。只要認定目標盡力去做,儘管未必一定得勝,也無愧於心。


球員梁兆華在比賽前一天生日,他說「四連霸」是他最好的生日禮物,今年是理大運動員的豐收年,女子隊連續三年奪得大專賽團體全年總冠軍,男子隊則是連續五年的總亞軍,這也是理大建校八十周年一份很好的生日禮物。今年六月,理大會舉辦亞洲大學生籃球邀請賽,作為校慶活動之一,參加的大學隊伍來自日本、新加坡、中國、臺灣、澳門、汶萊和泰國,一定是激戰連場,但我有信心屆時會再收到一份生日禮物。

Ad Block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理大八十周年網頁: http://www.polyu.edu.hk/80anniversar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