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09 06:00:00

土地價值的起源與合理規劃

分享:

土地的價值是所有生物都可以感覺得到的。種在同一個花盆裡的兩株樹苗,會盡快佔據有限的土壤,生命力不足的就會被生命力強盛的排擠,直到活不下去為止。同樣情況在野外也沒有一天停止過。因為植物需要在土地裡吸收水分與養料,亦需要依附在土地上,才能長高長大。


動物的土域觀就更強,尤其是雄性,若果沒有能力保有一份獨佔的土地,是不會有雌性願意與牠交配的。因為,替沒有土地的雄性生育後代是沒有保障的。橫豎會活不下去,這麼辛苦生出來幹甚麼?


因此,香港的女士要揀有樓的男士才肯嫁,不一定是勢利,而是母性為子女著想的本能。不過,女性要明白,現在男性的能耐,已不是憑外表可以一眼看得出來的。今天沒樓,並不等如將來沒樓。大器往往晚成。


此外,有些男士,由於他們關懷的是國家的前途,人類的理想,所以並沒有為個人的生活作太多的安排,甚至看來有點窮途潦倒。但這類人的存在,有助整個種族的基因的延續。此之所以,革命志士在顛沛流離的生涯中,一樣可以經常遇到願意為他獻身的女士。


土地的最大價值,就是讓種族的基因可以在土地上延續。而政治領袖之所以可貴,是他們懂得保家衛國。因此,土地的價值首先是政治性。


土地資源之所以這麼重要,因為它同時既是生產要素,又是生活要素。


所謂生產要素,最基本的,不外是土地、人才、資金。其中尤以土地是最根本的。因為先是有了土地,人才有機會在大地上慢慢演化出來;而原始資本亦是從大地上收集回來的。大地為我們提供食物、礦材、能源;而我們的生產活動都得在大地上進行。

Ad Block


一個國家在規劃其土地用途時,會依次劃撥必要的土地作國防用途、農業用途、工商業用途,與生活用途。站在人文主義的角度,生活用地的規劃不應放在最後。但現實是若果不先把生產搞上去,要改善生活只是一句空話。


內地在解放初期,只顧生產建設,沒有適當地照顧好民生,做得不夠平衡。但亦是由於打好了一定的基礎,才令改革開放的成效,比其他第三世界都好。不過,近年內地在經濟規劃與土地發展上卻有點本末倒置,不再是先發展經濟,然後才去建設民生所需的住屋;而是誤以為靠大搞地產發展,就可以維持經濟的不斷增長。

Ad Block


中國想成為一個大國,能夠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多的角色。但世上哪有一個大國是靠每年賣樓賣得比別國多而建立起自己的地位的?現在我們的企業都熱衷於做地產,搶地王;只要有錢賺,就不惜投入大量社會資源於社會不需要的建設上。這樣下去,中國這個大國就能崛起嗎?


作為需要負責土地規劃的政府,怎能容忍全國的耕地面積不斷被蠶食,並在商業與住宅樓宇都大量空置的情況下,仍繼續批出土地供商業與住宅發展?另一方面,金融機構竟不顧風險,向胡亂建設的地產商提供借貸,又協助非自用的投資者清庫存。這樣下去,將會有愈來愈多的資金套死在房地產上,通縮的壓力將揮之不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