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6 04:30:00
日報

堅持「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

分享:

英國在每日新感染新冠肺炎案例逾五萬宗的情況下,仍堅持全面解封,任由人民恢復沒有社交距離的生活,甚至連口罩也可以選擇不戴。對很多亞洲國家來說,英國的做法近乎是一場豪賭。因為萬一疫情再度失控,豈不是又得返回禁足自閉狀態,那就前功盡廢,損失慘重。

英國之所以會這樣做,是因為英國已有逾一半的人口接種了兩針疫苗,接種過一針的則接近七成。接種過疫苗的人雖一樣會被病毒感染,但甚少發展成重症,死亡率非常低,與流感沒有太大分別,所以英國覺得自己可以選擇毒共存。

如果事情的發展證明英國政府的判斷沒有錯,相信很多西方國家都會跟隨,因為這些國家,無論在政府層面還是在人民層面,都已進入嚴重的防疫疲勞狀態。他們眼見英國人民把「解封日」稱作「自由日」,舉國狂歡,無不蠢蠢欲試。近日連一向採取嚴緊防疫措施的新加坡,也決定選擇與病毒共存策略,其他堅持想「清零」的亞洲國家因而備受壓力。

人們相信,當歐美國家的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的水平之後,只要死亡率能遏抑在一個可接受的水平,他們都會全面通關,讓人民可以過正常的生活,讓經濟活動可以不受限制地重新啟動。屆時,其他國家仍想為「清零」而繼續封關就會有很大的壓力。因為想「清零」,就得對外維持嚴格的邊境管制,對內嚴守社交距離,那經濟發展必然受到局限,沒法與「接受與病毒共存的國家」相比。假以時日,雙方在經濟發展上的差距就會愈拉愈闊,往後要追趕亦不容易。

香港的經濟是走外向型的,其功能是協助中西方之間加強交往。如果西方願意通關,而香港卻自閉門戶,香港的國際大都會地位就會嚴重受損,讓新加坡有機會大佔便宜。

然而,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不能不顧北京的取態。依我所計,中國應不會這麼快就跟隨西方的做法。因為第三世界的疫苗接種率仍很低,大部分都低於10%。若現階段就恢復全面交往,疫情一定會在落後國家全面爆發,他們的醫療系統一定會崩潰,大量的人口都會因失醫而死。中國應不會做出這麼自私及不人道的行為。

因此,香港人應有心理準備,北京仍會在一定的時間裏,繼續以「清零」作為防疫政策的目標,香港對外的交往仍會受到一定的限制——從外地回港仍須強制隔離,接受檢測。香港對外的商業交往仍會受限,香港的旅遊業亦很難在這種情況下恢復態。

我相信,中國要看到以下的情況確實出現,才會對外全面通關:(i)西方解封後,死亡率的確可以維持在一個可接受的範圍;(ii)疫苗對變種病毒一樣有免疫作用;(iii)第三世界亦已透過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出現群體免疫作用。香港看來亦只能這樣取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