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03 06:00:00

多管齊下才能解決住屋問題

分享:

本文刊出日是大年初七(3/2),先祝大家生日快樂。生日,你有何願望?可能是擁有自己間屋,不管是公屋,居屋,最好是質素佳的私樓。


報載本港連續7年樓價冠絕全球,港人要不吃不喝18.1年才能買一個542萬元的物業,大約等同市區低層、逾500方呎的兩房單位。有見及此,近年相當多大學生未畢業便去輪候公屋,年輕人的幹勁和夢想都被一間屋「鎖死」。


現況是︰樓價高和租金貴是由於地價貴。香港絕大部分家庭負擔得起建築費,只是負擔不起高昂的地價。地價貴的原因並非土地短缺,而是作房屋用途的土地只佔全香港土地的7%。而郊野公園佔香港土地總面積的四成,是住宅用地總面積的6倍。即1方呎住宅用地便有6方呎郊野公園地。對一些生態價值不高的郊野公園,是否可以用來建公屋和老人院?


有人說不如先發展棕地。實情是︰政府正推展洪水橋、元朗南及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涵蓋約340公頃棕地。規劃署亦會於今年就全港棕地的分布及用途展開調查。


再者不少棕地作業有社會功能,如物流、港口後勤、廢物回收、車輛維修及建築業等。政府不能不顧及在這些行業工作的市民的就業機會。而政府亦正以洪水橋新發展區為試點,探討以多層工業樓宇或其他有效使用土地模式整合棕地作業,以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


維港外填海也是措施之一。大嶼山小蠔灣、屯門龍鼓灘約200公頃填海及沙田馬料水(約60公頃土地)填海工程的技術研究將於今年完成,也會考慮毗鄰馬料水的沙田污水處理廠搬往岩洞以騰出28公頃土地。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50萬平方米樓面的經濟用途,亦會在今年諮詢社區。


可以想像上述舉措一定會有反對聲音,例如馬料水填海,旁邊居民及中大同學總會有人反對,甚至面對司法覆核。這邊不准,那邊又覆核,每一片可供發展土地都會面對阻力,政府若不多管齊下,又如何解決直至2046年香港仍然缺地1,200公頃的難題。市民又是否要繼續受不能上樓、成家不能立室、擠住劏房等煎熬?


當有些市民對政府每一個改劃申請都反對,都要用盡方法去阻延時,有否回望一下那些在劏房的基層市民?那些結婚不能同住的年輕夫婦?他們期盼的是︰大家高抬貴手,給我們一間樓!

Ad Block

 新聞統籌專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