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8 04:30:00
日報

大勇氣大智慧悼「六四」

分享:

今年「六四」在不平靜的平靜之中度過。所謂不平靜,乃指市民在官方打壓之下,心情是不平靜的,思緒如潮,心浪如湧,一定要想辦法悼念。所謂平靜,乃指市民用不同的方法,擦邊球,守法而不守舊,在平靜之中悼念,不會被官方抓辮子。
 

這些情況令今年的「六四」顯得更不平凡,完全體現了市民的大勇氣和大智慧。還記得上周五,我在本欄轉述了朋友悼念「六四」的方法,但我腦筋遲鈍,無法猜透集會的地方,只有請教各位。幸好,在「六四」當天,朋友向我揭曉了。如今,再把答案轉告諸君。


 請看附圖:號召大家悼念「六四」要漁翁撒網,尋遍人間天上,萬眾齊心,也要到集合地點──東海南中。原來把每句話的最後一字連起來,就是「網上心中」。果然,很多聰明的朋友猜對了。只要大家在心中永記「六四」,到任何一個地方(包括網上)也可以悼念。


有朋友看得更細,認為「東海南中」一定意有所指,否則不會隨便說出一個地名。不錯!確實如此。因為在民間傳說中,東海、渤海一帶有三座仙山──蓬萊、瀛州、方丈。放在今天,這三座仙山可以比喻為香港人不斷爭取的真普選、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雖然目前虛無縹緲,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但總會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東海南中」不是請大家出海悼念「六四」,而是眼界登高臨遠,思想博大精深。

Ad Block


有朋友眼光銳利,思維敏捷,還看到把「東海南中」調轉來讀,豈不是「中南海東」?一些警犬馬上咬住不放:中南海的東面?不是天安門廣場嗎?這豈不是號召大家到當年響起《血染的風采》的地方集會嗎?罪大惡極,同樣涉嫌違反《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


糟糕!號召的朋友危矣!但他不慌不忙地說:對呀!確是「中南海東」。只要從中南海出發往東,可以到日本、美國等地。今年「六四」,香港被禁集會,其他國家不是亮起更多悼念的燭光嗎?如果繼續向東,說不定還會繞地球一周,回到原點。天曉得哪裏是起點?哪裏是終點?總之,善就是起點,善也永遠沒有終點!  

Ad Block

周二、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