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8 04:30:00
日報

大坑的藝術家駐場計劃

分享:

我從小在港島長大,最喜歡的小區是跑馬地和大坑。

不似銅鑼灣和灣仔的人煙稠密,她們自成一國,而且有自己的文化氣息,尤其是大坑,近年還多了不少小店,那些七、八十年歷史的唐樓被翻新成為食店、Gallery等。 新舊交替,其實又幾型幾chic。
 

最近大坑的一個Gallery正舉行藝術家駐場計劃,他們邀請了四位本地藝術家在Gallery裡面搞創造,做他們擅長的繪畫和木刻。Gallery全是落地玻璃,目的就是讓街坊可以看到藝術家如何創作,而且又是要藝術家出走他們的studio走入社區,所謂見天地,見眾生。


藝術本來就不是獨善其身的東西,她是跟社會民生緊貼的,她的養分和生命力是來自生活。今次駐場的其中一位藝術家馮孟忠是我之前合作的藝術家,早兩個月我才跟他合作了我人生第一次的策展,他這次駐場大坑,非常興奮。


「香港經歷了這幾年的變化,香港人更明白對這片土地的熱愛。但變化也令人措手不及,我希望以藝術的角度和不一樣的筆法,記錄香港的面貌。」


馮孟忠用的是筆記記錄方式,然後用木刻把個人的經歷和反思呈現在觀眾面前。他說:「筆記是人生軌跡與外部對話的一種記錄,它更是人性的記錄和整理、思考軌跡的證據和痕跡。由筆記可以讓人檢閱到藝術家的人性,和對人生不同層面的體驗。」

Ad Block


馮孟忠的木刻手法呈現出一種沉重的表現力,日常筆記的內容所記載的是意興所至,很即時記錄,是一種很「輕」的表現手法。但他打算以木刻去表演是次的「對話」,「因為把內容放大,並以木刻手法來呈現,是一種「重」的表現方式。


總之,如果大家有興趣看看藝術家是如何創作,又或者跟他們聊聊天,可以到大坑的shophouse找他們,直至8月5日為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