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10 04:30:00
日報

天災下的動物

分享:

最近澳洲山火令許多動物被困火海,我作為獸醫心痛到無言以對,這是對動物和人類的沉重打擊。這場災難成為各地報章的頭條,五億隻動物斷送生命,瀕臨絕種動物更是岌岌可危(圖)。所謂屋漏兼逢連夜雨,德國動物園最近又出現火災,園內大量靈長類動物因此燒死。
 

據說蛇和蟾蜍等動物可以預測地震等天災,一早逃亡到安全的地方,但我想像澳洲的山火出現時,任何動物都無法獨善其身。有人拍攝到一隻被鐵絲網纏着的小袋鼠活活燒死,像龐貝古城在公元一世紀淹沒在維蘇威火山(Vesuvio)爆發中,二萬人化為灰燼一樣。

無情天災斷送野生動物的生命,而作為家庭一分子的寵物其實也需要災難管理。如果你的家不幸失火或水浸,你會為了自己逃生而將你的小貓、小狗或倉鼠棄之不顧嗎?根據美國聯邦法律(PETS Act 2006) ,救急服務應該顧及人類以及他的寵物和導盲犬等輔助動物。

原來颱風卡特里娜於2005年肆虐美國時,雖然很多拯救員堅持要一併救走被困動物,很多災民堅持跟自己的寵物共存亡,但最終仍有10萬隻動物被迫跟主人分開,還有7萬隻動物死於風災之中。當然,也有災民不願意跟動物同處庇護所,有人聲稱對動物敏感,又有人認為人類應優先享用有限資源。

其實這些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就像澳洲大火不單影響寵物,也對許多農場牲畜影響深遠,因為當局難以為牠們找到容身之所。今天我們要思考的不單是養甚麼動物,也要考慮讓他們住在哪裡。當氣候變化愈來愈嚴重,人類又要不斷開墾土地,我想這類天災只會愈來愈多,但請不要令動物無辜犧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