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9 04:30:00
日報

奧運獎牌反映國家氣運

分享:

奧運比賽除了是可以激勵各國家國民之內聚力之外,從術數的角度,它也是可以反映當時各國之間的綜合國力及其國運氣勢,從歷屆奧運獎牌多少的排名榜中可以反映。

歷屆奧運中,舉辦國因為其中本地集中參與有關,是佔有天時、地利、人和, 所以一般成績會突然突出,例如1964年東京奧運,不見經傳的日本在獎牌榜名列第三,但此後未有如此佳績;南韓首爾奧運,南韓也成績猛進排名第四,但此後多屆則未見突出。

統計戰後的奧運排名,奧運冠亞軍都是美國與當時蘇聯輪流霸佔,大戰之後美國在體育上幾乎一國獨霸,冷戰時間蘇聯的體育漸起,直迫美國,這也成為美國與蘇聯兩大政治集團的意識形態之爭,歐美以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杯葛1980年莫斯科奧運,而東歐諸國也杯葛1984年洛杉磯奧運,此時蘇聯之奧運成績有超越美國之勢。

但1990年蘇聯解體,俄羅斯的體育成績便往下滑,同時中國的成績也漸漸上升,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第一次在排行榜中以金銀銅共100面獎牌得第一,但此後兩屆都是排2,3位。而美國多年長佔第一位,但是今次游泳及田徑可以反映,以往由美國獨霸的局面也有改變了,可見美國大勢未衰,但獨霸之勢已有鬆動。

香港在下元七運的1997年前,得到第一面奧運金牌,但步入八運後(2004-2024),因為風水大局犯了反吟之局,所以這二十年間內部政治矛盾紛亂,表面與運動無關,但整體氣運已衰,在世界各種經濟,學術等排行榜都一路下滑,雖然運動員努力,二十多年間未能在奧運有太大突破。

2020年底土星木星相會,理論上是曆元轉運之時,已開始步入下元九運,九運是香港之旺運,香港在2019年大亂2020年疫情之後,浴火重生,今次奧運得到佳績,也是一個對未來的好兆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