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7 04:30:00
日報

奧運項目的「三力」

分享:

東京奧運終於在多番轉折下開幕。這是我近來難得的安靜機會,好好地欣賞體育活動。一來因為香港電台的《中國點點點》已死,不能再讓我「點點點」,索性轉在電視機前指指點點。

二來因為書展已過,要忙的也忙過了。說也奇怪,不知是否最近遇到的逆境較多,引起讀者關注,湧到書展「教訓」和「懲罰」我的讀者絡繹不絕。他們把我的「子女」收養回家,在「骨肉分離」之前,我在「子女」身上簽名為記,手也有點軟了。我由衷地感謝讀者們大發慈悲,眼神中互相勉勵,潛藏著一句話:長日方長,放眼丈量!

再談奧運會,我歷來著重比賽中反映出來的三種「力」:一是努力,二是能力,三是權力;其中努力最重要!不管你是否取得獎牌或佳績,只要你在比賽中悉力以赴,表現出應有的水平,還有高昂的鬥志,不會因為強手而退縮,或者自我放棄,就是我敬重的好選手了。這是我欣賞比賽時最想吸收的精神力量,也經常把這些養料轉化到實際的人生賽事之上!

我曾經為馬拉松跑步的最後一位跑手打氣,喊得聲嘶力竭,因為他已經足踝流血,只能拖步行返終點。

其次是能力!在努力之外,也要講究取勝的能力和實力;沒有這些力量,空談努力也有點不切實際。這必須講求平時的鍛煉,也就是韌力和毅力。我以前當體育記者時採訪過不少健兒,最深印象的是國家體委副主任袁偉民:他上場比賽,盡全力,退役後成為教練,就把力量傳給其他運動員。中國女排當年成為「多連冠」,就是袁偉民當教練的時候。

最後才是權力!而且,權力還要恰當使用,才能得到尊重。例如,挑選哪一位選手參加奧運?在球賽中讓哪一位選手上場比賽?都是教練或領隊的權力。但如何調兵遣將才能取得勝利?也是重要的環節。袁偉民也是最懂得這種奧妙的領隊和教練。一九八六年漢城(即今天首爾)亞運會的最後一天,中國與南韓的金牌數目相同,最後取決於男子四百公尺接力賽。袁偉民說,一切如常,還說他不會到場督戰。中國隊最後在毫無壓力下得勝,這不是很好的運用權力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