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7 04:30:00
日報

如今泛民怎麼辦?

分享:

早前眾說紛紜的「立法會一年真空期怎麼辦」這話題,在人大常委會於8月11日全票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議案,決定「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全體續任不少於一年」後,斷了一些念想,卻又衍生了新的討論,讓政圈平靜不下來。


人大常委會這個決定簡單直接,乾淨俐落,卻讓部分建制派失望,皆因有意見認為這本是踢走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泛民議員的好機會,但是現在議員不用重新宣誓,沒有DQ問題,全體議員不論黨派齊齊「再上車」,立法會繼續運作,表面上皆大歡喜。


可是,這個「順攤」的決定,卻把泛民議員推向尷尬不已的局面。無他,如果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夠硬、夠恨、有門檻、或直接把泛民排拒門外,泛民便正中下懷,大可繼續說自己是受害人,高聲疾呼人大常委違反《基本法》、政治打壓、滅聲、白色恐怖,褫奪選民選擇權等等,要多苦情有多苦情,要多淒愴有多淒愴。他們也可以「齊落」、「全體下車」,大條道理向「全世界」交代。


如今泛民怎麼辦?「齊上」嗎?總辭嗎?杯葛嗎?缺席嗎?左看不是,右看也不是啊!


這邊廂,泛民說他們會「了解民意」從長計議研究下一步行動。那邊廂,有「很熱血」的議員急急腳表態會留任,同時又有本土派呼籲杯葛,以示抗爭。而民主派召集人則表示他們未有共識,看來連怎樣去「了解民意」也沒有傾向。


泛民議員為甚麼歎慢板?他們究竟在考慮甚麼?是放不下立法會議員每月十萬薪津及資源?抑或未想通怎樣對各方支持者自圓其說?這裡不作胡亂猜測。只是冷眼旁觀,「齊上齊落」對泛民而言真是很高的要求。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周一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