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27 11:15:00

婦女賦權

分享:

「賦權」(Empowerment),即是賦予權力,意指一個人或一個社會群體(Community) 透過學習、參與和合作,獲得掌控自己相關事件的力量,從而提升個人或社會生活質素。但有多少人知道「賦權」的真正意義?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實踐「賦權」?作為社企微型森林 (MicroForest) 的創辦人,我深知道「賦權」對一班基層媽媽和婦女們是多麼重要,它不但能夠改變生活,更能改變生命。所以,我把「賦權」視為我們機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並開展了「生命轉化計劃」。

要懂得掌控和拓展自己的生活,就要擁有知識和技能。在「生命轉化計劃」中,媽媽學員們學習園藝設計知識,親自設計和創作不同的「微型森林」藝術品;又學習演說技巧、實習如何帶領工作坊等,從中培養解難能力、創造力、團隊合作......這些都是可轉移的技能(Transferable Skill)及終身受用的,可在職場和家庭等不同的場合運用,例如:演說技巧能讓她們更懂得與同事、朋友、家人、導師等溝通,建立良好關係。這些賦予媽媽能力去面對和處理不同的情況,提升個人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她們從計劃中獲得自信,發掘自己的價值,有能力為自己的將來作好準備,重投社會。

名片背後的肯定

與一般婦女相比,基層及單親媽媽較容易被標籤為「師奶」、「黃臉婆」。雖然她們可能沒有專業背景、學歷不高,而且大半生都為兒女奔波,忙於照顧家庭,很容易與社會脫節;但她們卻不甘現狀,自强不息。微型森林提供的培訓能讓她們成為「微型森林」設計師及工作坊導師,而接觸的客戶則有企業CEO、公司經理、中小學生、殘疾人士等。這既為她們增加了有尊嚴的工作機會和經驗,也突破了社會和生活上所給她們的枷鎖,找出自我價值和尊嚴,成為有能力的人。因此,我們會特別為媽媽導師和設計師印製名片。雖然只是一張小小的名片,但所印的是對她們的一份肯定,鼓勵她們走出框架。

Ad Block

還記得有一位媽媽導師曾與我們分享,她於「見家長」時,遞給班主任一張她的名片,班主任表現得十分驚訝,因為班主任自己卻沒有一張名片呢!她的孩子在旁看到,也為媽媽感到驕傲。那位媽媽導師描述這個故事時候,笑容滿面,那一刻我們看到的是一份自信。媽媽是孩子的榜樣,影響著他們的成長。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我看見一班媽媽在計劃中認真學習,執起已放下很久的筆,不斷努力,不斷突破自己。大家互相鼓勵,互相扶持。在「生命轉化計劃」中,我見證著媽媽們的成長和改變。

Ad Block

我希望有更多社會人士,不論僱主或培訓機構,能夠給予在職媽媽或基層婦女更多機會,例如提供託兒服務,使她們可以專心上課或工作,能夠有「平等的機會」去學習,發展自我。當有很多人說香港缺乏專才的同時,亦不妨鼓勵僱主提供更多家庭友善的政策,可容讓在職媽媽享有彈性的工作模式,使她們可以一邊照顧家庭之餘,亦可於工作崗位上一展所長。最後亦希望大家能放下對基層婦女們的標籤,給她們多一點支持。

周彩紅 微型森林創辦人

更多資料: http://www.sie.gov.hk/go/rainbow-chow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