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13 04:30:00
日報

學會欣賞,心存感恩

分享:

「學會欣賞,心存感恩」是中華電力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早前接受恒大傳播學院「恒傳感言」節目訪問時提出的,這亦是她做人處事的座右銘。坦白說,在現今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學會欣賞已經很不容易,心存感恩更加知易行難。但有些人為何仍孜孜不倦地追求它呢?是因為它給社會帶來正能量,令這世界變得更美好。
 

「學會欣賞」是一種哲理、一種智慧。英國著名哲學家弗朗西斯‧培根曾說:「欣賞者在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開的花朵,漠視者冰潔心域,四海枯竭,叢山荒蕪。」懂得欣賞的人,心中盛載美麗的東西,眼目所及盡是美好的。相反,整天只會批評的人,內心苦毒枯竭。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老是盯著別人的缺點,自己的情緒亦會受影響;善於發掘別人的優點,心情則會變得愉快舒暢。


「學會欣賞」更是一種修養。我們處於一個節奏急速的國際都會,受困於局促的生活工作空間。可是,若我們能停下來駐足遠眺,不難發現大自然的足跡,抬頭仰望,又是一片海闊天空。同樣,如果我們能靜心觀察身邊的人和事,懷著欣賞的心去感覺,就會拉近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矛盾與誤解亦得以消弭。


至於「心存感恩」並不一定是感謝別人的大恩大德,而是一種生活態度。感恩獲得一句讚美、感恩得享一頓飽餐、感恩大自然的恩賜、感恩苦難的歷練……有心理學研究指出,感恩與幸福感有直接的關係。感恩可以使人們感到快樂、積極,改善健康之餘,亦能使人在逆境中抱持更正面的態度。嘗試將感恩融入每天的生活日常,就會發現生命其實沒有那麼不幸。

Ad Block


學會欣賞,心懷感恩,幸福自會相隨。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