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26 13:00:00

少數族裔學中文

分享:

少數族裔缺乏選校資訊

 

少數族裔人數近年顯著上升,如果計及菲律賓/印尼家庭傭工以及白人,總數超過58萬人,佔全港人口8%。在香港落地生根的不少是南亞族裔,許多已到第三,四代,南亞裔人口超過8萬。

他們在港土生土長,但基於文化及語言,在學習中文上已有很大困難,更遑論找份有前境的工作,故不少家庭幾代也活於貧困之中。

民間十分關心他們的處境,而政府也開始在教育上下點功夫。概括而言,就是支援少數族裔學童學好中文,包括提供師資培訓、設計合適課程,鼓勵非華語學生入讀主流學校,以至為錄取少數族裔學童的學校提供資助等。

還記得有位前線同工分享個案,有個巴基斯坦裔的家庭,雖然在香港生活多年,但不諳中文,圈子都是環繞一群鄉里,生活困苦。他們希望下一代可以學好中文,多一些華裔朋友,或許他日有更好發展。然而,兒子快要入讀小一時,由於缺乏資訊,故他們選校時感到無所適從,唯有依靠族群介紹,誤以為政策仍停留在過往的日子,選校只集中考慮傳統上錄取較多少數族裔學童的十多間小學,而不知道原來有其他逾百間小學同樣提供支援。

事實上,目前有二百多間小學獲政府額外撥款,當中有120多間小學每學年獲得80萬至150萬的額外撥款。然而,究竟他們為少數族裔學童提供什麼支援,卻沒有詳細資訊,教育局也沒有公開學校名單,無疑令政策成效大打折扣。

申訴專員公署亦關注到政府政策的成效而進行主動調查,結果與業界的觀察不謀而合,指學校資訊與實況不符。

教育局應該提高透明度,公開獲資助的中小學名單,而這些學校亦須在網站註明設有「對非華語學童的支援」等資訊,鼓勵非華語學生入讀,這樣才能為學童提供一個合適中文語境,學好中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