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1-01 06:00:00

尚待改進

分享:

本星期一我在本欄提出,鑒於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車流量遠低於當局的估計,運輸署應監察大橋的交通情況,如發現行車數量有上調的空間,便應增發行走大橋所需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讓更多車輛可以使用大橋。廣東省政府給香港發出了一萬個可以經大橋來往港珠兩地的跨境私家車配額,但運輸署只發出了五千張許可證,有配額而無證的車輛不能上橋。
 

至本星期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宣布,當局觀察發現,港珠澳大橋通車以來,整體交通狀況暢順(應該說「疏落」更準確);香港國際機場以及東涌市區一帶,並沒有因大橋通車而發生交通擠塞。因此,當局準備下周起增發五千張許可證,讓一萬輛領有配額的私家車全部可以在大橋通行。

這決定當然值得歡迎;不過,從大橋在過去一星期的行車數量來看,即使向全部有配額的私家車發出了許可證,行走大橋的私家車增加一倍,車流量仍然未及政府原來估計的一半。所以,當配套的道路網絡建成、大橋車流不會引至機場島及鄰近地區交通擠塞的時候,特區政府便應該向廣東省政府建議,增加行走大橋的跨境私家車配額,甚至讓已持有其他口岸配額的跨境私家車自由使用大橋,毋須另作申請。這樣才可提高大橋的使用率,充分發揮大橋的作用。

除了私家車之外,貨車和大型客車使用大橋的情況也須要檢討。大橋通車之前,有運輸業人士預期大橋可以為粵港之間的貨運有效地節省時間和成本,一定會受業界歡迎;可是按上星期的統計,使用大橋的貨櫃車幾乎每天只得單位數字,大橋對貨運的作用可說微不足道。這或許是因為業界需要一個調整、適應的過程,但當局亦應研究,是否在管理上有甚麼障礙需要移除,為貨車過橋提供方便。

至於跨境穿梭巴士(「金巴」),按設計是大橋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班次沒有限制,應該可以完全滿足使用大橋的過境旅客需求。誰知在繁忙時段,三地口岸的候車旅客都要大排長龍,候車時間比過橋的行車時間還要長。當局只說穿梭巴士班次正常;可為甚麼會出現令旅客鼓譟的候車長龍,怎樣改善,卻說不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