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6 12:30:00

居家安老

分享:

傳統思想上一般認為養兒防老,加上從前醫學沒有那麼昌明,上兩三代的人很多都擁有大家庭,一家七八口也很是平常。但隨著生育率持續30多年下降,時至今日,香港家庭成員平均人數也顯著下降,逐漸出現了一或兩個家中較年青的去照顧家中其他長輩。這個現象在很多人口老化的發達城市中也甚普遍;故此,就有關退休及養老方案,香港可以參考其他地方一些高效方案。

筆者特別關心居家安老配套和設備,希望為大家分享一些在外國已有,但在香港仍未普及的一些服務及點子,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在美國,有一些商業機構會為長者提供短期或長期上門服務,透過度身訂造方案,協助長者居住在自己家中養老,不用住進老人院。當中服務包括針對使用者不同身體需要,例如柏金遜症、中風、認知障礙、出院後復康等,使長者可以得到合適的照顧,生活得更安全更健康,同時亦減輕了家人,甚至是其老伴在照顧方面的體力及精神壓力。而在香港,現時有不少NGO提供長者服務,有長者地區中心、日間照顧中心,亦有上門送餐、陪診等,卻未見商業機構成為居家健康照顧方面的供應商。我相信大部分人,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也不太願意住進院舍,故此,為長者提供針對性居家安老服務或許是未來一個新的方向。

Ad Block

此外,香港普遍對家居安全方面的意識較為薄弱,大家往往忽略了很多家居意外會導致長者受傷甚至死亡的風險,所以沒有意識到要為長者家居環境進行安全評估及合適的改裝。其實一些簡單改裝不用太多花費,而改善後可以使長者更安全及輕鬆地居家安老,節省了因意外受傷而需要付出的醫療開支,值得大家衡量一下。

香港政府就「安老服務」的發展方針,是致力為長者帶來有尊嚴的生活,並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支援,實踐「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理想。筆者亦希望香港安老業界在未來10年有更多更大的發展,大家可以享受優質的居家安老生活 。

Ad Block

作者簡介

李燕儂(Aries Lee),現為「好好生活 HOHOLIF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致力運用創意手法及創新科技去推動「居家安老」,使長輩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下獨立、自信及型格地生活,達到「活齡」(active aging)這個目標。

www.sie.gov.hk/go/aries-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