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5 04:30:00
日報

希望在明天

分享:

早前政府公布最新的失業率為5.2%,創十年新高。市道不景,打工一族固然戰戰競競,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就更徬徨。許多企業均暫緩甚至取消招聘活動,不少大學畢業生反映大量的求職信均石沉大海,難免感到挫敗和灰心。

今屆畢業生面對非常嚴峻的挑戰,處境的確艱難。當中的挑戰不只是在求職中處處碰壁,他們一直抱持的某些信念,亦可能受到衝擊。例如,有些對事業前途較有規劃的學生,早在兩三年前已開始為「執靚份履歷」做好準備。別人都在放假、玩樂時,他們全力投入實習工作,希望藉著實戰經驗增加競爭力,獲取心儀的工作。他們的宏圖大志結果趕不上社會的變化,有些人的面試被臨時取消,有些甚至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都說「天道酬勤」,可是學生經過一番努力後,最終只換來「畢業等於失業」,失落的心情可想而知。

就算是比較隨遇而安的同學,若畢業後數月仍未能成功求職,經濟和心理壓力與日俱增,亦會容易氣餒。他們初出茅廬即要面對如此嚴峻的境況,若心理上未能調適過來,從此一蹶不振,對社會也是一大損失。

現時年青人所面對的困境,不少香港人也經歷過,相信亦感同身受。猶記得沙士爆發時,許多畢業生也熬過一段「高辛低薪」的日子才看到往後的曙光。面對目前逆境,畢業生除了要咬緊牙關,亦要擺脫舊有思維,要明白很多行業的工作模式已有所轉變,求職態度亦必須改變。最重要是先找到一份工作,即使工作性質與報酬不如預期,但只要爭取機會積累經驗,努力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養精蓄銳,待黑暗過去,就是實踐理想、大展拳腳之時。

Ad Block

香港歷年來經過許多風浪,都靠香港人樂觀積極、自強不息的精神安然度過。機會是留給努力、有準備而不放棄的人,只有繼續懷抱希望,才會有理想成真的一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