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1 05:15:00

年「長」情更長

分享:

「很多人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關懷。但有多少人願意付出時間與汗水,將這份人情味帶給別人?」

年近七十的Mark哥是「健康城市鄰里互助計劃」的義工,在西區擔任「街坊長」,探訪區內獨居或子女已遷出的「空巢」長者,為他們解寂寥之餘,更希望將他們與社區重新連繫起來。

Mark哥(中)教長者扭氣球。

Mark哥(中)教長者扭氣球。


「有些自覺年老無用,不想落街;有些不認得路,不敢落街。上門跟他們談談天,他們的疑慮消除了,便慢慢開放自己。」


「有一位坐輪椅的女街坊,因為行動不便,很少外出,終日愁眉不展。基於男女有別,我便請社工安排女街坊長探訪她。現在,這個街坊已變得開朗活躍,還經常自己推着輪椅在區內穿梭呢!」


大部分街坊長本身都是長者,要在斜路和唐樓林立的西區四出探訪,有時也很吃力。Mark哥憶述有次到位於山路的大廈家訪,與他同行的婆婆中途要休息四次,足足走了四十五分鐘才到達。「當時我埋怨她既然已年老力弱,何苦還要勉強自己去幫人呢?誰料當受訪者開門時,婆婆激動地大叫:『原來你仲喺度!』我才知道原來她們是舊相識,久別重逢,大家都開心相擁。那一刻,我頓悟到婆婆在助人的同時,其實亦幫到自己。」


「到一天不再行得走得,我也會成為受助者。我希望到時得到怎樣的對待,我現在就怎樣幫助和對待別人吧。」就是這份推己及人的心,推動Mark哥將人情味帶到區內每一個角落。


註︰「健康城市鄰里互助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