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20 06:00:00

年輕人還有甚麼出路

分享:

近日在多篇文章中,都表達了對香港競爭力衰退的憂慮。有朋友因而問我,那香港的年輕人還有出路嗎?我老實說,我一點兒也不樂觀。

這種講法政治不正確。但年輕人若是看不到客觀環境正在轉壞,就看不到自己正在面對的威脅,就不懂得該如何去裝備自己,亦沒有壓力去改變自己已養成的壞習慣,與下決心克服自己在性格上的一些弱點。

有一個大趨勢年輕人是必須知道的,就是第三世界已開始現代化。一些以前只有發達國家才曉得做的事情,發展中的國家現在已一樣曉得做。國際性的大企業正紛紛把生產線移去這些成本相對便宜的地區,導致發達地區的工資水平,長期停滯不前。

年輕人若是無法掌握更新、更有用的知識,一定難與這些新興國家的年輕人競爭。因為他們原先的生活水平與工資水平都不高,能改善一點點,他們已很高興,願意加倍努力去拼搏;但香港的年輕人就會覺得這樣的待遇很可恥,不願意盡心盡力去做。結果,只會令香港的競爭力更加萎縮,年輕人的處境更加不利。

年輕人一定要在知識與技能上比新興地區的年輕人優勝,才配收取比別人更高的待遇。只可惜,香港的年輕人危機意識仍不足夠,總是喜歡與自己上一輩比,說以前有這樣學歷的人有怎樣好的收入。以前有這樣學歷與專業資格的人少,所以才奇貨可居。現在發展中國家也教育水平高了,香港人若是固步自封,很快會給人比下去。

面對這種環境的,不只是香港,西方發達國家一樣面對,一樣沒有辦法改變,因此年輕人不要以為,可以透過政治鬥爭的方法,從而迫使政府推行一些對自己有利的政策,以改善年輕人的處境。特區政府對這種國際大環境是無能為力的。年輕人在外部環境沒法控制的時候,就只能靠「內控」去解決問題。甚麼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呢?就是努力學習,自強不息。年輕人在端正自己態度之後,才可能有自己的將來。

寫到這裏,我忽然想起讀小學的時候接觸過的一首新詩。這首詩曾對我的人生有積極的影響,我在這裏與年輕人共勉。這首詩的名字叫《瀑布》,作者我忘記了。

Ad Block

「從天山下來的流水,站在高高懸巖上。它在向四處觀望,尋找出路。

在這沒有路的地方,在這高原的深處,流水,你要向哪裏流去呢?

流水沒有回答。它昂起了頭,揮動著手臂,用盡所有的氣力向前跳起來了……

流水朝它選定的方向衝過去,發出白色的浪花,發出生命的叫喊……那閃閃的白光,那不散的煙霧,沖向無底深淵,搖震著萬丈巖石。」

我每次看到瀑布的時候,都會想到人生在世,有時真會走投無路,在高高的懸崖上,看你是否敢衝前一跳。跳出去之後,路就會出現了。因為,世上本來就沒有路,路都是人行出來的。年輕人今後只能走自己的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