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02 04:30:00
日報

建制派沒有人才 人才在哪裡

分享:

現在的建制派政黨,(借魯迅的話)已經成了「廟頭鼓」,誰都不妨敲打了。藍營市民埋怨他們;黃營市民辱罵他們;傳媒不分紅黃藍任意鞭撻他們;特區政府早就看不起他們;最近,連內地的網紅也趕時髦把他們敲打一番了。

建制派被指「三無」:無人才、無作為、無論述能力。「三無」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條是人才。其他兩「無」,都是人才缺乏所致;有了人才,自會有所作為,長於論述。
 

政治人才須具備的條件
說建制派沒「人才」,是指政治人才,足以成為政治領袖的人才。要成為政治領袖,起碼要具備三方面的條件,即具有清晰的政治理念、敏銳的政治頭腦、管用的政治技巧。

政治理念,就是對社會發展目標和方向的看法和主張。高調一點,可說是對社會前途和人類命運的認識。回到香港今天的現實,就是對特別行政區未來的願景;對甚麼是最重要的社會價值(自由?民主?法治?公平?穩定?繁榮?……),甚麼是最理想的社會形態和管治模式,香港與中央、與內地應有怎麼樣的關係等問題,有一套完整的答案。

政治頭腦指的是審時度勢、知所進退的判斷能力。為政者不但要有「迎難而上」的勇氣,還要有「知難而退」的智慧。政治領袖憑他的政治理念知道「應該做甚麼」;但應該做的不一定都可以做,或者可以馬上做。做事成敗的關鍵,往往在於能否準確掌握時機:時機未到而冒進,要碰個焦頭爛額;時機成熟而退縮,只落得無所作為。

對應該做甚麼有了清晰的理念,並且對可以做甚麼有了準確的判斷,還要懂得怎樣做,即是要掌握奏效的政治技巧。最根本的政治技巧,就是爭取支持、消弭阻力的能力。你有最好的理念,找到了最合適的時機,卻無法贏得多數人的信任,無力抵禦反對者的攻擊,怎能成事?
 

香港的政治人才在哪裡
人們批評建制派沒有政治人才的時候,也應該問:香港有這樣的人才嗎?如果有,他們都到哪裡去了?參加了反對派?入了政府?

如果批評反對派沒有政治人才的聲音比較小,那只是因為沒有多少人對反對派抱有期望,認為反對派在香港的政局裡可以有所作為。間中也會聽到有人慨嘆,今天的反對派裡找不到一個像司徒華那樣的領袖人物。事實上找不到。

至於特區政府裡,行政長官和一眾「問責官員」,理論上應該都是政治人才:他們負責制定和推行他們認為符合社會利益的公共政策;在推行政策遇到阻力時要化解矛盾、爭取支持。要「做好這份工」,怎能沒有政治理念、政治頭腦和政治技巧?可是,人們經常聽到這些官員抱怨社會「政治化」,彷彿政治是洪水猛獸,避之則吉。現任行政長官自稱「懂政策,不懂政治」,並以此為榮。曾有一位前任行政長官說自己的職業是「政治家」,立即遭人恥笑。由此看來,特區政府高層也不會否認政府裡沒有政治人才;這不但不是缺陷,反而是光榮正確的保證。

所以,與其說建制派沒有政治人才,不如說香港沒有。或許香港並不缺乏具有政治理念、政治頭腦和政治技巧的人;不過,要成為社會上的政治領袖,還有一項必不可少的條件:從政的抱負和決心。你有最好的理念、最強的能力、最高的技巧,卻收起來不用,獨善其身,韜光養晦,又怎會成為政治領袖?
 

誰真正希望有政治人才
香港人在多個方面的識見和能力不會比其他地方的人遜色,在政治方面應該也不例外。如果具有政治領袖潛質的香港人,沒幾個願意出來擔當政治領袖的角色,那是甚麼原因呢?這才是最值得探討的問題。

或者首先要問:我們真的希望看到香港有政治領袖嗎?誰最希望看到?市民大眾?特區政府?中央政府?

市民大眾恐怕不會關心香港有沒有政治領袖。如果進行一項民意調查,問市民香港最需要甚麼人才,叫受訪者把各類人才按重要性排列優次,「政治人才」大概要排到很後。市民對政府施政不滿,或者看到社會不公平現象,很少會認為那是因為沒有政治領袖,很少會相信多幾個政治領袖便可令問題得到改善。

特區政府既不認為政府內部需要有政治領袖,更不會願意見到政府之外有政治領袖;對於政府官員,政治領袖只會是麻煩製造者,政府施政的絆腳石。政府官員或許也覺得有需要學點政治技巧,以應付議員、政黨和傳媒;但政府不會覺得有責任要「培養政治人才」,也不會懂得怎樣去做。

中央政府是甚麼態度呢?這問題有點複雜。在「一國兩制」之下,內地培養的政治人才,對香港未必適用;在香港環境下產生的政治人才,又未必獲得中央政府信任。對中央來說,香港一旦出現難以駕馭的政治領袖,比沒有政治領袖要壞得多。中央官員從沒提過希望香港多出政治人才,也從沒鼓勵香港的年輕人從政。


不肯從政寧讓庸人管治
在我從政的日子,曾經有不少有志從政的年輕人找我「問路」。他們一般都看到有三條路可以選擇:加入政府、加入建制派政黨或者加入泛民政黨。經過一番思考,得到的結論是:如果目的是要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三條都是死路。

2400年前柏拉圖提出了這樣的忠告:「不肯從政的人受到的懲罰之一,是要被比他們低能的人管治。」在香港,寧可接受比自己低能的人管治,也不去從政,可能是聰明的選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