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4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26)

分享:

從6月24曰至7月19日四周內,上述美國華府重量級官員先後就對華政策發表長篇主題演講,在其中可梳理出美國正在構建著一項綜合的作戰計劃。其中,最突顯的三位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司法部長、聯邦調查局(FBI)主管,他們的發言分別針對著意識形態、經濟和間諜領域,多次觸及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前白宮首席戰略家史蒂夫.班農曾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在制定一個類似「戰爭委員會」的組織,班農並認為美國已對中共度身定做了「末日時期的四騎士」(聖經啟示錄中的四騎士)計劃。這四騎士就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國務卿麥克.蓬佩奧和司法部長威廉.巴爾。在過去四周內,「四騎士」中的三位-奧布萊恩、雷和巴爾先後發表了三場嚴厲而「重磅」的演講,他們說及的內容跟以往的對華政策演講不同,整系列的演講「打擊面」相當廣泛,言辭亦非常強硬;對華政策升級為美國乃至世界面臨的「最關鍵的問題」,強調美國坐視中國威脅的日子「一去不復返」。而他們三位的演講,同時亦為國務卿於7月23日的重要演講作鋪墊。

7月23日蓬佩奧在加州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的演說題為「共產黨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筆者在直播中觀看,强烈覺得當刻正是41年前中美重建關係後之「改轅換轍元時」。整個演講呼應著之前三位「騎士」的演說,使我不禁聚精會神傾聽。蓬佩奧表示,他無意批評尼克遜於1971年提出的對華接觸政策,指美國政府當時向中國示好,是希望誘導改變。然而,蓬佩奧指接觸政策對中國的利好遠多於美國,且中國並沒有發生當時尼克遜寄望的改變。蓬佩奧指出接觸政策的不足,稱與中國政府的對話效用甚微,形容他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夏威夷的見面是「老調重彈」,「滿是空話」,「沒有承諾改變中國向正道的行為」。他稱,與中國盲目交往的舊模式已經失敗,不能繼續,呼籲世界各國與中國人民「改變中國共產黨的行為」。(待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