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3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45)

分享:

馬雲跟著舉例說:「這幾年中國app創新多,比如抖音、美團、餓了麼、拼多多,這都只是應用。這是在智能手機和互聯網基礎上的應用,不管是互聯網和應用手機,最後還是需要運算能力,也就是芯片;互聯網和智能手機都不是我們發明的,而芯片我們還落後20年。真正底層的運算和邏輯,底層的科學和科技,我們還遠遠落後於人。」事實上,中國最先進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的芯片製造技術仍遠遠落後於世界最先進的台積電。台積電已經開始5納米量產,而中芯國際仍在進行14納米的生產。斯林格倫德表示,中芯國際在中共政府的幫助下,用了20年的時間試圖趕上台積電,但仍落後5年;實際上儘管中國在許多高科技領域取得了進步,但其製造先進設備和材料的能力仍然有限。如果美國政府加強限制令中芯國際無法與使用美國設備的所有晶圓廠合作,或者無法使用美國最新的軟件工具,那麼14納米的生產將基本上停止運作。難怪馬雲衷心地表示,中國只能勉強產出90納米級別的芯片,而這已是英特爾2004年的科技。

為甚麼中國底層科技會這麼落後?馬雲斷然說:「這跟中國教育有很大關係,只關注實用,有多少人不顧所謂的出路,全憑興趣,去鑽研高深的數理化。」馬雲舉了這樣的一例:「湖南耒陽農村姑娘鍾芳蓉高考得了676高分,女孩最後決定報告北大考古系,家裡很支持,結果遭到網絡一片嘲諷,有人說窮人家的孩子就別去學這些了……中國還不到自滿的時候,希望中國未來有更多的鍾芳蓉,社會也應給鍾芳蓉們更多的鼓勵和支持。」

香港資深作家及傳媒人顏純鈎在其訪問和文章裡說:「網絡脫鈎的行動,對美國損失不大,對中共卻是致命打擊。首先科技上就走向窒息,中共雖號稱『厲害了我的國』,但在科技上只能仰西方之鼻息,沒有西方走在前面,中共跟在後面,中共的科技就走入死胡同。網絡屏蔽之後,西方的科技新知中共茫然無知,人家一日千里,你卻原地踏步,不消三、五年,那個差距就明顯了,再過十年八年,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待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