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08 11:00:00

從共創到理念銀行

分享:

「同心做事情,齊心就事成」,這句由黃霑填詞的廣東歌詞貼切地形容人人「共創」的過程。現實是當一班人共同創造時,很多時都要花費極大氣力才能完成事情。為甚麼呢?因為過程中最常遇見的問題,是關於理念(idea)擁有權的爭論。既然是「共創」,按道理成果應該由參加者共同擁有,然而在知識產權主導的現今社會,理念是無法註冊的,只有專利權可以,但專利權卻不可以共同擁有。當我們(市民)為社會創新時,這問題應該如何處理?

 

先小人,後君子

啟民創社作為一個啟發「民創」、推動「共創」的社會設計平台,為了確保計劃中的創意可以順利實踐,我們只好「先小人、後君子」,請所有參與「共創」過程的人,包括我們的團隊成員,簽署一份「捐贈理念 」(Idea Donation)同意書,將設計的共創成果交給我們這間非牟利公司作為代理人執行——在共創前,先把理念執行權交給可信賴的代理人,並信任這位「君子」可以代表大家將共同理想發揚光大。

聽來簡單,實行起來卻不容易。這種「劃清界線」的做法,也許有點前衛。每當我們拿出捐贈同意書時,起初總會嚇怕參與的市民、學術及社福團體。有些說他們擔心若捐出共創理念,等同白費他們的時間和努力,最後甚麼回報也沒有……過去多年,我在外國及本地的社會設計和研究經驗發現,當愈來愈多人一起推行社會共創計劃時,為了保障參與者的權利及共創精神,預先訂立規則着實非常重要。如果參與者不願意捐出他們的共創理念,這些創新想法只會流於形式、永遠無法實踐,或被一些「專業人士」以「權」劫持並私有本應屬於市民的共同理念。

Ad Block

 

公開創意的理念銀行

理念原是個人擁有,為了將其公開讓大眾使用,我們透過今年啟動的首個項目「社創設計室」實行共創設計的想法,目標是在未來兩年,推動千多位香港年青設計學生和老年人合作,一齊動動腦筋,大談生老病死議題,然後共創新設計給未來香港老齡社會。例如在過去兩個月的死物習作工作坊中,我們舉辦了多次共創活動(Co-Creation Sessions),參與者不僅有跨代市民(年輕人和老年人),還有不同專業人士。下一步我們將會建立全港首個「共創理念銀行」(Co-Creation Idea Bank),分享這些來自香港人的跨代創意,啟發更多未來的民間創造力。

Ad Block

 

李欣琪 設計學博士、啟民創社(Enable Foundation)共創人

http://www.sie.gov.hk/go/yanki-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