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3 04:30:00
日報

從美俄峰會看美中俄三國關係

分享:

今次拜登出訪歐洲的高潮是美俄元首會面。這次峰會是由拜登主動提出,公開的目標是期望兩國關係可以變得較穩定和可預測性。美俄關係近乎劍拔弩張的原因是美國認為是俄國干預上兩次美國總統選舉,並不時策劃對美國的基建,包括油管的網絡攻擊。俄國在歐洲也不斷作出挑釁行動,由年前吞併克里米亞,到近期屯兵烏克蘭邊境。儘管如此,拜登依然向普京釋出善意,相信是為了要應付中國這個首要對手,美國宜先緩和與俄國的關係,避免兩面受敵。不世梟雄的普京豈會忽略這個玄機。因此,他在峰會前便提到現時中俄關係良好。但受到國內反對聲音日增困擾的普京,其實也歡迎與拜登會面,藉此向國民顯示俄國依然是個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大國。在兩位領導皆有所求的情況下,峰會取得的成果是美俄兩國同意恢復派出大使,並展開戰略性會談,包括核武限制。事後拜登形容會談「正面」,而普京也表示「有建設性」。
 

雖然美俄不會因為這次峰會和解,但拜登利用這個機會向普京展示紅線,例如網絡攻擊美國基建和國防會遭到強烈反擊,而普京在會前宣布把反對派定性為極端組織,亦顯示其內部事務不容干預的底線。未來雙方在核武和其他方面,即使不能達成協議,軍事衝突,包括動用核武的危機卻會減至最低。普京藉峰會維持其強人形象,有利鞏固他的民望,而拜登也可以專注與中國全方位競爭。

上世紀七十年代,中國與蘇聯鬧翻,美國則陷入越戰,結果促成中美和解,聯手抗蘇。今天卻不存在美俄聯手抗中的可能性。首先,回歸獨裁體制的俄國是西方民主陣營的頭號敵人,只可防範,不能共處。其次,今天中俄合作,意氣相投,俄國從中取得很多好處。中美相爭,俄國得利,普京當然看得清楚。唯一令普京有點不快的是,昔日蘇聯是中國的老大哥,今天俄國卻變成中國的小兄弟。此外,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習近平,會否有天向俄國翻舊帳?去年內地網民便因為俄國慶祝符拉迪沃斯托克(即原來屬於中國的海參崴)建城160周年而大鬧一場。

近日有報道指拜登有意與習近平會談,而中方不置可否。未來美中俄三國關係如何演變,肯定是影響世界安危的大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