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5 04:30:00
日報

從防疫效果看個人與集體的關係

分享:

歐美的疫情一波未完一波又起,而且還一浪高過一浪,完全沒有消退跡象。結果,各國政府不得不收緊之前一度放寬的防疫措施,令經濟可以逐步恢復正常的希望又再成為泡影。一般估計,大部分歐美國家的經濟,今年都會出現負增長,且幅度都有機會達雙位數字。
 

其實,光是看GDP的變化,尚不能反映疫情對整體經濟所造成的破壞。因為,GDP是按年計算的,看到的只是流水帳的變化;而疫情對資本帳的影響,將是跨年度的。有些今年要停工的機構,若然沒有財力撐下去,可能會以後都得停工。社會所受的損失,就不只影響今年的GDP。還會影響往後幾年的GDP。有人估計,今次疫情對歐美國家所帶來的實際損失,金額可能接近這些國家一整年的GDP。


對社會而言,這可不只是一個數字那麼簡單。這將代表著社會上有大量的人要失業,他們的生活水平要下降;而各國政府亦可能因財政收入銳減而得大量舉債,連累下一代亦得肩負愈來愈重的跨代債務。


最令人擔心的是:歐美的一些政客,可能會因無法走出困局而發動仇外戰爭。即使不是一開始就打熱戰,亦會打冷戰,包括打貿易戰、科技戰、資本金融戰等。發展下去,人類可能又要演悲劇,此之所以,我們不應對防疫工作掉以輕心。


很可惜,美國作為全球影響力最大的國家,都不肯在防疫工作上做個好榜樣。特朗普確診後,隔離未夠14天,就四出活動,有些甚至不戴口罩,完全無視其他人的安全。他公開表示,感染到新冠肺炎沒有甚麼大不了,他鼓勵企業復工,學校復課,他不贊成政府採取太多的強制措施,去逼使人民做足防疫措施。他認為,美國作為一個自由國家,不應該採取損害個人自由的措施。


他這種理念在歐美不乏支持者,不但民間有人響應,連法院也判政府的限聚令無效,難怪歐美的抗疫措施成效不彰,導致疫情所造成的破壞遠比亞洲國家嚴重。


我十分明白,資本主義的基礎是個人主義,維護個人有一定的自主空間,是資本主義政治制度不可推卸的責任。不過,若果當整個社會面對這麼嚴重的災禍時,作為政府,為了管治好整個社會,是否有責任當機立斷,寧願要求社會的成員先放棄一部分自由,以維護整個社會的生命安全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Ad Block


美國打第二次世界大戰亦不外死了405,000人,今次疫情已死了220,000人。為甚麼二戰期間美國政府可以推出這麼多的強制措施,現在卻不可以呢?要求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只是令人覺有點不方便罷了,總比強要年輕人服兵役輕可。可見個人自由並非在任何環境下都可以壓倒一切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