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26 15:35:00

從Range看人生 —— 導盲犬的Work Life Balance

分享:
導盲犬Range

導盲犬Range

Range與作者崔宇恆

Range與作者崔宇恆

去年,我突然獲邀到一個活動分享如何提升staff engagement。當刻,我只覺得自愧不如。

回想起數年前,機構上的大小事務仍是靠自己一人執行,但隨著發展,工作漸多,便開始聘用員工。我雖外表看似是個「好說話」的人,自己很明白對內是個蠢人,連續嚇走了兩個員工,這令我不禁心想 :「點做分享呀?我都想知點做staff engagement。」

突然我想起身旁的導盲犬Range,其實,牠的大半生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Range兩歲來港接受嚴格的導盲犬訓練,兩歲九個月便成為了我的拍檔。最初,Range猶如一個fresh grad,對事物充滿好奇,肯學肯做,即使有時要返朝7晚11,都不會有怨言,只要可以接觸到新事物便好。牠偶有一兩次會帶我行錯路,雖然令我未能百分百的信任牠,但我仍是十分包容和欣賞牠的能力,更願意理解牠的孩子氣和所謂「千禧後」的特質和性格,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亦曾經年輕過。

後來,我們彼此了解和習慣了大家的處事方式,牠亦累積了更多經驗,而我也越來越信任牠的工作能力,因此牠便被「升職加薪」,工作量及狗糧都變多了,以示對牠的重視和欣賞。當然,牠也希望做到Work Life Balance,有時OT亦會露出不滿,在工作時間看到綠油油的草地都會雙眼發光,在我看來這也是無可厚非,確實,大家都需要一份空間和尊重。

現在,牠已7歲多,可說是一隻老年犬。牠大概已學懂了如何成為一名「Old Seafood」,追求一份安穩的工作,牠雖仍會盡力地做好份內工作,但每到放工時間便會走得特別快,想着「愛回家」的心,週末工作又會不情不願,甚至毫不留情地給我一個「西面」。事實上,牠亦了解到自己身體和心理上的局限,珍惜穩定和平穩的工作模式。

Ad Block

從Range身上令我明白,其實員工在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的需求。身為上司,我們應盡量配合他們的需要,提供適切的配套及發展方向,令他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都能發揮所長,獲得工作和生活上的滿足感。

最後,適逢今年4月24日是國際導盲犬日,我希望Range身體健康,骨骼強健,舒適的享受工作樂趣。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